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产融结合“再下一城”

兖州煤业21.53亿入股临商银行

本报记者 于孟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6 版)

  兖州煤业11月27日公告称,拟按照3元/股发行价格,认购4亿股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的股票;同时,拟按照3元/股的交易价格,受让临商银行现有5名股东转让的31769.7143万股股份。投资金额21.53亿元。

  据公告,本次交易已获得兖州煤业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批准,不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不过,本次交易尚需获得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关于入股金融机构条件的核准。

  认购交易生效后,兖州煤业将与临沂市财政局并列成为临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临商银行是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省临沂市的跨区域经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6月30日,临商银行资产总额为781.30亿元,负债总额716.79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时,信达证券分析师左前明认为,入股临商银行符合兖州煤业以金融资本耦合实体的发展战略,临商银行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公司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兖州煤业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加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的投资收益,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实现产融一体、协同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兖州煤业作为拥有四地上市平台的跨国公司,多年来深耕资本市场,早已具备了明显的“金融属性”,也积累了一批丰富的投融资人才和成熟的金融和资本运作模式。

  在兖州煤业公司董秘靳庆彬看来,实施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是公司适应发展新形势,实现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深度融合、快速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兖州煤业实现深度国际化、发展区域化的“智慧结晶”。

  近年来,兖州煤业多次成功运用“资源+资本”产融结合模式,相继在澳洲、加拿大、鄂尔多斯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并购,快速实现了国际化、区域化的产业布局;通过增资上海中期期货,参股齐鲁银行和浙商银行,设立中垠融资租赁、端信投资(北京)公司、端信投资(深圳)公司、青岛资产管理公司等,全面加快金融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初步搭建起上海、北京、深圳、青岛“四位一体”金融投资产业平台,布局了银行、期货、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或类金融产业体系。

  “煤炭行业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发展模式都有自身的独特性,产融结合的模式并不适合所有煤炭企业。”安信证券煤炭分析师胡博说。

资讯
煤电中长协有了硬约束
华亭煤业东峡矿强化设备检修保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兖州煤业21.53亿入股临商银行
众泰煤焦化带动南疆拜城脱贫攻坚(走进新疆系列报道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