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4 版)

  中海油向白云机场通过管道直输航煤

  本报讯 日前,来自中海炼化惠州石化的第三批次1.6万吨航空煤油经立沙成品油长输管线向广州白云机场立沙油库发出。截至目前,公司已向广州白云机场输送航空煤油4.2万吨。

  中海油销售东莞储运有限公司立沙成品油长输管道是中海油自主建设的第一条陆上成品油输油管道,起于大亚湾,止于立沙油库,全长163千米,于2008年投入使用。

  随着国际航运业对航煤需求的不断增长,原本的陆路供油运输方式已不能满足白云机场的用油需求。为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公司工艺技能、经营业务双飞跃,2013年公司与中国航油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公司的立沙成品油长输管道,以“安全、便捷、无污染”的方式向白云机场输送航空煤油。

  航空煤油需要与公司柴油共用同一条外输管线,一旦油头切换、密度变化和输油时间出现纰漏,就会形成大量混油。为此,公司于2013年2月成立航煤系统改造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与中国航油反复讨论、研究、修改航空煤油投产方案,6次易稿,才将最终方案确定下来。

  今年9月14日,第一批次1.6万吨航空煤油首次输送成功,标志着公司在管输作业工艺上的一大突破,为广州白云机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效益。

  (何洪俊 朱晓霞)

      

  中石油在哈项目

  又添两勘探区块

  本报讯 近日,在哈萨克斯坦政府公布的本年度油气勘探区块首轮招标结果中,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阿克纠宾项目成功中标杰列斯肯(Tepeckeh)Ⅰ和杰列斯肯Ⅱ两个勘探区块,总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为中石油进一步夯实在哈资源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中标的两个勘探区块均位于阿克纠宾项目北特鲁瓦油田向南延伸地带,总面积是这个项目原有勘探总面积的1.3倍,相当于一个青海湖面积大小。构造位置有利于项目公司进一步扩大勘探领域,为中哈油气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哈萨克斯坦政府此轮共公布了12个勘探区块招标结果。这次中标是中石油继去年PK项目中标面积250平方公里的哈国5号勘探区块后,在哈萨克斯坦项目开发业务上取得的又一新突破。7月27日获得哈国能源部发布的公开招标信息后,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高度重视,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快速组织地区公司和项目公司专业人员开展技术和经济评价,按程序获得投标批准后,10月26日完成了两个勘探区块的投标。

  阿克纠宾项目是中石油在哈最早和目前最大油气生产项目,曾成功取得哈国独立后陆上最大勘探突破——发现北特鲁瓦油田,并已生产原油超过1亿吨、连续7年油气当量超千万吨。

  (李平)

     

  浙江自贸区进口原油超2300万吨

  本报讯 11月28日,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传来消息,截至目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累计检验进口原油292批次,重量2338万吨,货值88.88亿美元,批次和重量相比去年有少许下降,但由于国际油价回升,货值同比增长14.4%。

  浙江自贸区于4月1日挂牌,油品贸易是其核心。

  据统计,292批次进口原油中,浙江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出10批次不合格进口原油,均为短重。10批次共少3883吨,涉及金额155万美元,短重原因主要是原油发货港发货不足及提单密度与到港密度差异造成。

  今年浙江自贸区原油进口量持续维持在高位。1至11月,尽管原油进口量同比小幅减少,但进口量居历史同期第二位,相比前几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趋势。其中三月进口量最高为261.9万吨,四月份最少为100.3万吨。

  浙江自贸区进口原油主要来自阿曼、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其次来自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1月至11月,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1529万吨,占进口量的65.4%。而由于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于2016年底达成了减产协议,今年浙江自贸区来自沙特阿拉伯及伊朗的进口量大幅减少,其中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进口量从596万吨减少到429万吨,来自伊朗的进口量从300万吨减少到147万吨。

  据了解,目前浙江自贸区新增5种油种,分别来自埃及、巴西、安哥拉和美国,油品种类达到96种,位居中国前列。其中来自美国的页岩油属于首次进口,也是舟山口岸开放以来首次进口来自美国的原油。

  (林波)

资讯
五年内天然气供应将持续紧张
关注
四川石化开启绿色检修模式(图片新闻)
2020年炼油能力过剩近2亿吨
石化企业“走出去”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