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华能杨柳青热电精益管理促逆势增效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截至目前,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发电超48.6亿千瓦时,提前43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预计全年发电量达5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1.7亿元。

  今年以来,天津市煤电产能过剩加剧,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明显,煤电企业经营形式严峻。“天津市今年最高负荷在1200万千瓦左右,区域内装机约1000万千瓦,而外送电就占全年用电量的40%-50%。”杨柳青热电财预部主任崔井利介绍,“燃料成本也在增加,标煤同期上涨达200元/吨,今年天津市超半数的发电企业都在亏损。”

  在电力市场空间小、燃料成本涨幅大、竞争激烈、电价低的严峻形势下,杨柳青热电不仅没有亏损,反而实现超预期的良好利润水平,与其科学管控和把握机遇密不可分。

  据了解,杨柳青热电与原神华集团签订长期协议,保障了70%的煤炭供应,煤价控制在天津市燃煤电厂中第二低的水平。

  除控制煤价外,抢抓机遇也是实现逆势盈利的关键因素之一。崔井利说:“4、5月份,电厂利用电网设备检修的机会多发电;7、8月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电厂没有限负荷,设备满发状态长期稳定运行,两个时间段共增发电量6.4亿千瓦时。”

  为确保“打造窗口、追求卓越,建设幸福杨电”战略目标的实现,杨柳青热电从去年8月开始全面推进卓越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创新、科学检验,最终收获成果。该厂党委书记陈方毅表示:“安全、环保、节能是电厂的硬性指标,我们从更高标准出发,通过现场、经营、管理、人才、党建五个卓越实现精益管理,追求的不仅是外在形象的卓越,还有内在卓越,从而推动员工思想转变,主动适应市场,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卓越管理体系包含现场、课题、自主三个层面的精益改善。今年,杨柳青热电共制定49个课题改善项目,其中,第一批启动的14个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度创收2700万元。

  杨柳青热电通过运行机组准时生产体制(JIT控制),实现低谷低发、高峰高发,达到电力实时生产、深度调峰优化的目的,满足《华北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华北区域并网电厂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增效1500万元;完成机组全负荷消除脱硝排放超标,机组启动和停运期间氮氧化物排放低于50毫克/立方米,超低排放合格率达100%;对脱硫系统、电除尘系统耗电率高的原因进行分析,制定改善对策,形成脱硫、除尘专业标准化管理,预计降低厂用电率0.21个百分点,增加上网电量收入400余万元。

  “杨柳青热电作为一家老厂,历史悠久,要想激发人的求变意识,转变员工行为习惯,有一定难度。追求卓越其实就是要发挥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挖掘电厂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该厂总经理刘庆伏表示,“明年,发电企业经营形势将更困难,必须从科学进行燃料采购和替代燃料储备、提高供热利用率、发展清洁能源多方面降低综合成本,同时强化内部管理,抓住机遇开拓市场,注重员工能动性的培养。”

  目前,杨柳青热电承担287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占天津市集中供热的三分之一。该厂规划发展部主任苑维军介绍说:“未来,电厂将以燃机机组为发展重点,实现多联供;加大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力度,力争完成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9%的配额目标,实现传统电力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据悉,除已经投运总装机2.2兆瓦的辰西光伏项目外,杨柳青热电正积极推进污泥干化掺烧和生物质燃煤耦合、高压固体电蓄热调峰、风电等项目。

  (金亚勤)

资讯
践行卓越之路 铸就华龙之“心”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京能华源热力涿房输热线路贯通(关注)
项目不确定性影响核电人才培养
华能杨柳青热电精益管理促逆势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