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项目不确定性影响核电人才培养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记者卢彬报道:11月28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核电行业高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核电行业需要培养出一大批在工程设计、材料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核电运营、核安全与辐射安全等各个领域掌握尖端技术或具有精湛操作技能的高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核电作为一个浓缩了大量高科技研发、高端设备制造和复杂工程集成的特殊产业,对人才的渴求十分迫切。”张廷克说。

  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开发部主任、核电高技术人才培养课题组负责人陈荣发布了课题的初步研究报告。该课题针对中核、中核建、中广核、国核技、华能(核电板块)五公司进行了调查摸底。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核电项目建设规划、核电运行经济性等方面出现的变化,正在对核电行业人才培养造成影响。

  “核电发展决策的不确定性,为人才培养带来了较大困扰。”陈荣指出,由于目前核电产业政策与行业预期出入较大,在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人员储备等方面都给企业增加了压力,“此外,由于核电不断采用新的安全技术,工程造价也在攀升。在电改背景下,政策要求核电参与调峰,这些因素相叠加,使得核电经济性受到了挑战。”

  根据研究报告,五公司核电领域(不含核燃料循环及设备制造)共计15万余从业人员,其中35岁以下员工占比达48%,正成为核电行业人才队伍的主力军,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而课题组研究报告显示,核电企业经营压力出现后,在吸引和稳定人才方面的优势也开始减弱。

  “稳定的项目是人才培养的基础。项目是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培养人才的目的也是为了完成项目。”中广核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梁敬俦坦言,项目的稳定推进对人才培养很有意义,“中广核的青年员工成长先锋计划,也是依托项目,把大项目里的小项目分解出来,让员工在干项目中学习。”

  课题研究报告指出,人才在核电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关键性作用,而核电人才的培养也是一个长周期的复杂工程。各公司围绕“华龙一号”三代核电自主研发、AP1000 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依托项目建设、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技术研发及示范工程建设等国家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积极制定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的各项政策,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均取得一定成效。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大家都希望项目尽快往前推进。”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成昆表示,“但是,现在公众和政府主要担心的可能还是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沟通。核能行业协会将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努力发挥协会的作用。”

资讯
践行卓越之路 铸就华龙之“心”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京能华源热力涿房输热线路贯通(关注)
项目不确定性影响核电人才培养
华能杨柳青热电精益管理促逆势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