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大坝科普必须“补课”(短评)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20日   第 11 版)

  自然界天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的问题,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难题。从深受“水害”到拦河建坝,人类社会逐渐学会利用和掌控水能,由此诞生众多的水利工程。

  正如水电行业专家所言,建设水库大坝的初衷不是发电,水电仅仅是水库建设的副产品。水利发电的目的在于,要对大型水库蓄积水资源时积蓄的势能进行消纳,以防止在防汛防洪过程中对水库设施和下游边坡造成巨大伤害。因此,没有水库大坝,便不能防范和消减水旱灾害威胁,更无法保证江河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坝虽好却也有风险,但不能就此“因噎废食”,唯有更好地防范并化解风险,让公众科学认知大坝的“好”与“坏”,肯定大坝的存在,并能积极参与到风险防范中。

  今年2月,美国加州的奥罗维尔大坝溢洪道在泄洪时出现大洞,紧急疏散大坝周边居民时,很多民众竟然一直将大坝当作“迪士尼乐园”一样的“娱乐设施”。这一事故后,加州政府增加了关于大坝的法律条款,并持续披露大坝整固中的信息和处理方案,以增加民众对大坝的认知度和知晓度。

  在我国,水库大坝的科普更是任重道远。公众对水库大坝的特性、利弊缺乏科学认识、参与度仍停留在较低阶段,因不了解而造成大量的误解误传和吐槽,由此给水库大坝蒙上了“负”效应,掩盖了其在防洪、发电、供水、灌溉等方面的“正”能量。

  扬长需避短,要发挥水库大坝的积极作用,同时防范减少风险,必须让公众补上认知大坝这一课。在提升公众知晓度方面,水电企业要主动走近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提高互动交流。在提高公众参与度方面,水电企业要打开大门,让公众不同程度地参与到水电发展的决策中,参与到大坝风险的防范中,缩小鸿沟,平等对话。唯此,水库大坝才能真正服务社会发展。

资讯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首发
关注
水库大坝公众认知参与度待提升
大坝科普必须“补课”(短评)
48天,中国水电海外竞拍创“神速”(中国水电在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