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扶“烦恼县”走致富路(精准扶贫)

本报特约撰稿 田晓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3 版)

  “供电公司扶贫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帮助我们摘掉了‘烦恼县’的帽子。”11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脱贫指挥部副组长高文辉看着整齐划一的光伏电站和供电设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娄烦县地处吕梁山腹地,汾河中游,是太原市唯一一个集山区、老区、库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村119个,贫困人口近3万人,被称为贫困“烦恼县”。其中,兴旺庄村是娄烦县的深度贫困村,全村218户1034人,年收入2万元,劳动力仅有390人,虽叫兴旺庄村,但确实不“兴旺”。

  村长王海俊谈起供电公司称赞道:“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就是靠这一亩三分地养家糊口,脱贫想都不敢想。自从供电公司的同志帮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教会了我们地里能够‘晒’出钱,燃起了大伙儿脱贫的盼头。”

  兴旺庄村地处太原市天然生态环境保护核心区域,要脱贫首先要找到既符合环保标准,又能有效益增长点的项目。今年4月,王海俊将目光瞄准了光伏发电。每年长达2800小时的日照时间,成为村里的优势资源。

  “我找到供电公司咨询光伏电站项目,没想到他们很快就安排了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帮助村委会出谋划策,还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光伏电站建设。”王海俊指着新建起的100千瓦光伏电站激动地说,“供电公司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安全、实用等村里实际需求,村里的光伏基架比普通基架高出5米以上,供电设施周边也围起了防护栏,既安全,也不会破坏种植地。”

  今年6月,兴旺庄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8月村里收到第一笔发电收入14000元。根据娄烦县太阳能资源情况及已投运电站运行数据显示,预测年发电量达12万-15万千瓦时,加上政府补贴,扣除养护费用后,每年纯收入约8-10万元。

  王海俊信心满满地说:“发电收入解决了脱贫大难题,村里要向重残、大病、年老体弱人群倾斜,收入的70%以上用于补助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剩余的30%用于护林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引导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用劳动来获取报酬。照这样计算,每年分到贫困户手中平均3000元。我们实现整村脱贫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帮助。”

  在兴旺庄村光伏电站旁,耸立着一排笔直的电杆,杆上的电线错落有致,娄烦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文博介绍:“这是兴庄3号线,是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确保光伏电量安全输出、就地消纳而新建的。”

  高文辉说:“娄烦县大多数贫困村的经济来源是依靠国家政策性补贴,以及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和村民出售农产品的‘两输出一补助’方式实现的。我们不能只把眼光停留在脱贫上,还要依靠电力支撑走向‘致富路’。”

  今年6月,韩国研究人员来到兴旺庄村,看到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纯净原始的土地资源和安全清洁的电力供应,经过专业鉴定,决定投资培育种植降糖辣椒。

  为确保前期试种,兴旺庄村需新建700亩温室大棚,并向娄烦县供电公司申请更换2台100千瓦变压器。受理申请后,娄烦县供电公司当天就组织专业人员现场勘查,2天制定施工方案,不到1星期变压器就安装到位。韩国专家对供电公司的效率交口称赞。

  “有了供电公司的保障,不到3个月,村里引进资金2000万元,计划新建电气化新型温室大棚100座,明年初就可以投入使用,以后村里的年轻人不用再外出打工了,我们还要聘请别村的村民来工作,我们的好日子不远了!”王海俊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太原供电公司今年帮助娄烦县建成14个村级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可达255万千瓦时,同时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契机,全面优化电网,提升供电质量,让“烦恼县”走上了“致富路”。

资讯
电力精准扶贫,山沟里充满欢声笑语
关注
扶“烦恼县”走致富路(精准扶贫)
萧县供电倾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图片新闻)
莱芜供电“明白卡”提升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