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国网:加大能源清洁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

舒印彪赴青海调研定点扶贫情况,向基层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11月5日-7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一行赴青海省调研,向基层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定点扶贫落实情况,深入考察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与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等省委省政府领导会谈,双方就清洁能源发展、脱贫攻坚、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等达成共识,将共同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1月6日,舒印彪一行顶着风雪,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了解项目运营情况。据了解,该项目使用2017年度国网对玛多定点扶贫资金中的709万元实施,是国内投运的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供暖示范项目。该项目实施后,室内供暖温度由原来的14℃提高到20℃,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舒印彪高度肯定清洁供暖项目的意义,勉励大家运维好、管理好供暖设备,为师生们提供更加稳定的供暖保障。

  看到教室内整洁温暖,听大家讲述学习生活的改变,舒印彪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三江源清洁环境的打造,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网将履行央企责任,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和清洁供暖项目,改善玛多地区的采暖环境。

  在玛多县扶贫项目情况及成效汇报会上,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对于国网对青海脱贫攻坚、清洁发展的支持与帮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国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玛多县大力实施光伏扶贫、精准扶贫,推动清洁供暖项目,为当地脱贫攻坚、为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舒印彪对青海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强调,国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电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突出精准帮扶,进一步在资金、项目、人员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开展培训服务,以多种形式助力全面脱贫攻坚。

  11月7日,舒印彪一行与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会谈,就清洁能源发展、脱贫攻坚、特高压通道建设、东西部帮扶等问题达成共识。舒印彪对青海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国网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舒印彪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指出,新能源是青海省的“拳头”资源,要认真做好产业链的发展,研究“两个通道”问题,让青海为全国作出贡献。当前正值新能源发展加速期,国网将加快输电外送通道建设,大力推动电能替代和清洁供暖项目,与青海省委省政府共同做好特高压入青、清洁能源消纳、电力扶贫等工作,服务青海“四个转变”。

  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国网为助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青海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网,为电网建设等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希望双方在特高压通道建设、农网改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青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舒印彪一行还来到青海省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听取新能源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及规划、青海清洁能源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研究成果汇报。舒印彪说,新能源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研究,不仅为中国新能源发展提供经验,在世界范围内也具有示范意义。

  (王旭辉)

资讯
国网:加大能源清洁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
电能替代
湖南首个港口岸电在城陵矶港投运
供电企业“煤改电”创新“中国速度”(清洁供暖)
闽赣长征出发地电网实现互联转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