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三一集团携手京东探索工业电商新模式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日前,三一集团与京东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采购、工业电子商务、物流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京东将利用其灵活可配置的零售基础设施,为三一集团提供体系化的工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首次实现制造企业“在电商买,在电商卖”,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供应链升级,切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业内专家表示,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求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三一集团与京东的此次合作正是“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创新模式的探索。

  三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易小刚表示,打造一个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能供应链体系是三一集团转型的战略方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商务平台进行采购,为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带来本质上的变化,助推三一工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三一集团年采购在300亿元左右,加上日常采购物资品种杂,批量多,需求多样化,以及传统采购模式流程复杂,效率低,往往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结合当今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通过与京东的企业级战略合作,将原本繁琐的采购工作简单化、信息化、透明化,逐步搭建三一集团高效供应链体系,有效提高效率,合理管控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正值工信部颁布《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不久,《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基于工业电子商务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变革,加快提升行业供应链高效便捷、柔性智能、开放协同水平。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集团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介绍,此次双方合作结合工信部发布的《行动计划》,是国内最早的一批践行者之一,“京东致力通过自身在电商平台、大数据、企业级供应链、金融及互联网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通过提出一站式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为本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服务。” 

  据了解,相较于以往工业企业在互联网+转型中仅局限于一般的线上采购,三一集团与京东的合作,为工业企业的电商化发展提供了从采购到销售的完整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易小刚透露,三一集团也正在后市场方面与京东进行合作。不同于其他商品,工业装备不仅专业化程度高,还涉及安装、调试等售后服务,如果平台仅作为线上销售渠道,无法解决品牌商的后续服务问题。而本次合作就致力创新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双方的合作已不再是简单的线上撮合交易,会以终端工业品使用用户为导向,从而完善工业品电商的综合服务能力。

  (宗合)

资讯
煤矿智能化无人开采引领美好未来
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核能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图片新闻)
三一集团携手京东探索工业电商新模式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