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9 版)

  山西提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计划

  本报讯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召开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称,全省实际实施的“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已达109.5万户,提前实现今年改造100万户以上的目标。此外,淘汰“散乱污”企业6757家,8个地级市开展了“禁煤区”建设。

  根据治理目标,2017年10月-2018年3月,山西省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将同比下降40%左右,重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30%左右。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109.5万户,达到2017年计划的100万户以上目标。太原、阳泉、长治等8个城市展开禁煤区建设,其他城市严格按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加强煤质管控。全省淘汰城市建成区20吨/小时以下和县城建成区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4031台,淘汰“散乱污”企业6757家。

  不过,因10月后期连续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山西省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反弹,年底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仍然艰巨。

  (任丽娜)

      

  国内首个高寒高海拔

  清洁取暖项目投运

  本报讯 11月7日,青海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的12台新型节能电锅炉开始通电供暖,标志着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取暖项目正式投运。

  玛多县平均海拔高、供暖期长,供暖成本高且环境污染大。今年,国家电网使用定点扶贫资金,在玛多县建设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将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区域、散烧煤区域改为清洁供暖,并对牧民定居点普及电热炕,逐年提升家庭电气化水平,计划最终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清洁供暖。“玛多县城划分了4个片区,分步实施以电代煤清洁供暖项目,计划明年全部投入运行。”玛多县副县长张强介绍,届时这里将全面实现无煤取暖。

  据测算,玛多县城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运后,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万吨,减少碳粉排放1.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9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1万吨。下一步,还将率先把玛多县打造成为黄河上游乃至青藏高原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并逐步向三江源地区11个县市推广。

  (何聪 王锦涛)

      

  武汉第三次扩大

  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本报讯 湖北省武汉市近日发布《关于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称,第三次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纳入武汉绕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及绕城高速公路外9片单独区域。到2020年底前,全部禁燃区将完成改燃,每年预计可减排上万吨大气污染物。

  对于禁燃区燃用设施改燃,武汉市给出了清晰的时间表。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燃用设施,及单台出力小于20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今年底前须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其它煤炭及其制品燃用设施(不包含新型干法回转窑熟料烧成工段),2019年9月30日前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石油焦燃用设施于2020年12月31日前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

  此外,在禁燃区内销售高污染燃料,将处没收原材料、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及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新建、扩建分散燃煤供热锅炉等行为,将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鄢祖海 杨海垚)

      

  上海国三标准集卡

  完成尾气净化改造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近1.1万辆柴油国三排放标准的集装箱运输车辆(以下简称“国三集卡”)完成尾气净化装置加装工作。全市累计加装国三集卡10963辆,经环保部门对产品质量及运行质量等随机检测结果,均达到质量和运行的产品标准要求。

  据悉,柴油集卡发动机功率大,使用强度高,尾气污染物排放多,是机动车排放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上海全市共有国三集卡1.1万辆,涉及集运经营业者1500余户。针对经营业户多、规模小、分布散等特点,为尽量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输,上海根据区域及集卡分布确定落实了22个安装点,方便企业就近安装。为确保加装后的正常使用,针对产品质量、安装质量、完成检测、定期保养要求等各环节,明确了企业、供应商和安装点各方的责任,促进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蔡新华 刘静)

资讯
三问煤电脱硫废水“零排放”
西北油田:优化轻烃站系统实现节能增效(图片新闻)
环保部召开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会(关注)
京西煤矿“退场” 绿色产业“接棒”
河北五年完成大气减排项目逾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