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8 版)

  上海电气7MW海上风电首单落地

  本报讯 日前,上海电气风电首个7MW订单落户福建省平海湾。该项目采用10台上海电气SWT-7.0-154机组,是福建三川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截至目前国内具有商业化运行业绩的最大容量海上风电机型。

  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场共分为6片区域,总容量达到1700MW,是我国迄今为止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址。SWT-7.0-154机组在SWT-6.0-154机组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单台机组相比6MW机组,能够提升约10%的发电效益。

  自今年3月福建平海湾二期第一批项目以来,上海电气风电已囊获了福建省莆田地区所有已开标的海上风电项目,总容量达到500MW,为即将投产的莆田制造基地带来有力的支撑。

  (陈云华)

      

  中国海装首台3MW

  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11月3日,河北省张北测试基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首台3MW风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海装迈进了3兆瓦时代。

  据称,此次并网发电的3MW机组能满足我国中东南部低风速、高切变、复杂地形等特点,能适应海拔3000米及以下的常/低温、平原/山区、沙尘/结冰等各类地理气候环境,满足最新电网规范要求的高/低电压故障穿越能力,可实现单机及组群一次调频等与智能电网相匹配的功能。同时,该机组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平台化设计可以同时生产136型、140型和146型风电机组,单机上网功率可在3.0-3.2MW之间柔性调节;模块化设计不仅能有效降低投资成本,而且能有效降低维护时间和维护成本,提升风场管理效率,提高发电量,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戴鑫)

      

  江苏首家混合所有制

  配售电公司正式揭牌

  本报讯 江苏省配电网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11月10日上午,由江苏省电力公司、扬中大航集团、协鑫智慧能源联合组建的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江苏成立的首家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将打造国内首个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配电网。

  据悉,该增量配电业务是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项目容量50MVA,预计年用电量1.24亿千瓦时,计划在江苏扬中高新区智慧电气小镇7.05平方公里规划区域内,开展光伏发电、天然气分布式、储能、售电等各项业务。

  协鑫智慧能源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镇江是全国第二批也是江苏省唯一低碳试点城市,扬中又是4个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之一,该试点将为探索清洁能源有效消纳机制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协鑫智慧能源已在全国布局3个增量配电试点业务,都是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新型配电网。安徽金寨项目同样位于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作为河南工业重镇的濮阳也拥有丰富的风、光、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资源。”

  在11月3日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在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下一步工作上提出建议,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鼓励电网企业将存量配电资产拿出来,引入社会资本参股,组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建设运营。该会议还提出,研究清洁能源有效消纳机制是电改成功的标志之一。

  (胡珺)

资讯
张家口风电试水电力市场直接交易
关注
促风电消纳须打破制度藩篱(短评)
内蒙古察右前旗风电供热项目将投运(图片新闻)
聚氨酯应用促风电叶片颠覆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