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5 版)

  淮南矿业蒙西两矿核增产能获批

  本报讯 日前,安徽淮南矿业集团西部公司唐家会矿、色连二矿核增生产能力产能置换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两对矿井分别核增生产能力400万吨/年。这意味着淮南矿业集团推进蒙西基地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核增后,唐家会矿年产能从500万吨增至900万吨,色连二矿年产能从400万吨增至800万吨。唐家会矿、色连二矿获准核增生产能力,标志着蒙西基地作为淮南矿业集团煤电能源投资开发接续基地,建设发展获得重要进展。

  为做好核增生产能力工作,释放优质产能,淮南矿业集团西部公司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唐家会矿、色连二矿实施核增生产能力产能置换方案。

  蒙西基地是淮南矿业集团重点建设的四大基地之一。淮矿西部公司近年来高标准建成了泊江海子矿、唐家会矿、色连二矿三对大型矿井,并配套有选煤厂和铁路专用线。今年1月份,唐家会矿、色连二矿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2014~2015年度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优质产能。 

  (王开心)

      

  山西煤化所甲醇制芳烃(MTA)中试成功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甲醇转化团队于日前在山西省太原市中试基地成功完成百吨级甲醇制芳烃(MTA)中试试验,试验一次开车成功。

  据介绍,本次试验在自主开发的百吨级甲醇制芳烃中试装置上进行,试验一次开车成功。试验不仅打通全部生产流程,还进行了自主研发的催化剂及工艺条件的验证和优化,实现了操作条件如进出料流量、温度和压力等的自动控制。截至目前,装置已实现满负荷稳定连续运转500小时,生产出合格的芳烃,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并超过国内同等水平。

  甲醇转化制芳烃是以甲醇为原料,在分子筛催化剂上转化生成芳烃产品的过程,是一条有效利用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资源生产苯、甲苯、二甲苯等芳烃产物的工艺路线,对于缓解芳烃资源短缺、延长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煤化所甲醇制芳烃(MTA)技术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和相关企业的支持,采用自主研发的两段式连续流动固定床反应工艺。

  (晋宣)

资讯
煤炭去产能面临需求增长压力
有必要适度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观点)
关注
开滦赵各庄矿多举措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图片新闻)
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3年内提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