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有必要适度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观点)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5 版)

  从长远来看,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是能源转型的必然之举,但是面对当前煤炭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适当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已成促进煤市平稳运行的必要措施。

  一方面,随着去产能的顺利推进,一大批落后产能退出市场,煤炭行业得以瘦身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时段、部分地区煤炭供应偏紧的问题。同时,安全生产、环保检查、矿产资源利用、土地使用监管加强等因素相互叠加,一些煤矿生产能力受到制约,加之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当前我国煤炭生产供应格局已发生变化,全国煤炭供应保障压力增大。为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煤炭上下游市场稳定,适当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成为适时之选。

  另一方面,加快布局煤炭先进产能也是推动煤炭行业进一步转型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煤炭产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已是行业发展必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布局煤炭先进产能,既可以填补去产能产生的市场空白,也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淘汰更多落后产能,提高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比例,促进行业升级发展。

  适当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应充分发挥煤炭产能指标置换的作用。经过近一年的实践,煤炭产能指标置换在河北、山西、四川等多地取得了良好效果,基本实现了其设计之初的跨地区、市场化模式。煤炭产能指标置换,不仅推动了一些在退出计划内的煤矿顺利退出,也吸引了一些原本可退可不退的煤矿退出,将更多的产能指标归于更加先进的产能,促进了优质产能对落后产能的置换。

  然而,当前适度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并非易事。受益于去产能,煤炭行业经济效益得以好转,出现了表面上“少挖煤”反而能“多赚钱”的现象。因此,个别煤炭企业释放优质产能、增加产量的积极性大打折扣。除此之外,加速释放优质产能关键还要把握好“度”,避免矫枉过正,造成短期内供应大增,煤价下滑过快等问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煤炭经济平稳运行,离不开化解过剩产能。但是,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加法,减数量的同时也要提质量。尤其是在当前煤炭供应保障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适度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应当成为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

资讯
煤炭去产能面临需求增长压力
有必要适度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观点)
关注
开滦赵各庄矿多举措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图片新闻)
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3年内提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