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4 版)

  舟山口岸成全国最大成品油进口港

  本报讯 日前,一票货重8000吨的燃料油顺利办结进口通关手续,这是今年以来舟山口岸进口的第620票成品油。据舟山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口岸进口成品油558万吨,同比增加39.4%,进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2个百分点,在全国份额中的占比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舟山口岸成为全国第一大成品油进口口岸。

  据了解,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舟山口岸成品油进口呈大幅增长态势,其中保税燃油加注业务的蓬勃发展,是拉动舟山口岸成品油进口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口岸保税燃油供应量达123.85万吨,同比增长66.91%,这其中97%的保税供油就来自于进口的成品油。

  探索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舟山海关积极推进保税燃油供应“一口受理”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缩短保税燃油审批业务办理时间,为做大做强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油供应提供了优质通关环境。

  (陈佳莹)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中石油深化合作

  本报讯 日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与中石油就天然气交易相关业务的继续推进再次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未来将全方位深化合作,各自发挥行业内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共赢。合作内容包括不限于扩大天然气交易量、深入推进竞价交易、成品油交易等。

  今年9月以来,交易中心着力推进天然气市场化交易,连续开展包括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的多场专场交易,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表示,支持交易中心建设能够成为油气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与各大股东单位的支持密不可分。他表示,交易中心将会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既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又能实现互利共赢扩大发展。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表示,中石油将会继续扩大在交易中心的上线交易气量,特别是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交易模式,按照中央推进油气体制改革的要求,全力支持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交易中心。

  此外,目前交易中心正在加紧设计成品油相关品种的交易,中石油表示未来也将全力支持成品油的平台交易工作,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径。

  (王婧)

煤层气探矿权“首槌”击中产业痛点了吗
资讯
关注
原油非国营进口允量首超亿吨
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迎风雪、频巡检、保生产(图片新闻)
国内柴油价格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