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3 版)

  中油电能正式组建 

  中石油宣布“卖电”

  本报讯 近日,中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电能”)正式组建,这标志着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2016年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成立筹备售电公司,到全国性售电公司正式成立,“卖油郎”中石油正式宣布“卖电”了。业内认为,与其它售电公司比,中油电能“卖电”优势明显,除可承担中石油系统内的电力购销,还拥有全国最大规模配电网资产,对外扩张空间也很大。

  目前,中油电能明确了建成“为石油石化行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国际电能公司”发展目标,为全体用户提供优质电能服务。同时,中油电能把打造“三个增长极”作为战略支点。发挥燃机技术优势;建设中石油统一购售电平台,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紧盯“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中亚、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区域,打造海外市场增长极。

  (钱瑜)

       

  中亚天然气管道向国内

  输气量将破2000亿方

  本报讯 作为我国西北方向能源战略通道之一,中亚天然气管道自2009年12月投产输气以来,已安全平稳运行超过2900天,预计至本月底累计向国内输送气量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与全国一年的天然气消费总量持平。惠及国内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5亿多人口。

  据测算,2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煤炭2.6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84亿吨、二氧化硫440万吨,相当于种植26亿棵树,对我国环境保护发挥巨大作用。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首条进口境外天然气的管道,每年从中亚国家输送到国内的天然气,约占全国同期消费总量的15%以上。自2009年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竣工投产,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形成A/B/C三线并行输气格局,年输气能力550亿立方米。管道单线长度为1830公里,途经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位于我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并与国内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相连。

  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完成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中石油将密切关注今冬沿线各国天气变化及用气量,并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各气源国的气源量,采取预测预警措施,确保冬季生产运行平稳,为国内取暖季的天然气“冬季保供”护航。

  (尤文)

      

  第五批成品油

  出口配额下发

  本报讯 近日,商务部下发第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其中,中石油获得220万吨,中石化获得130万吨,中海油获得120万吨,中化获得约30万吨。配额中60%是柴油,中石油的配额中汽柴油各占一半。

  据统计,今年全年前四批加工贸易型成品油出口配额为2642.9万吨,一般贸易型出口配额为1123.1万吨,总计3766万吨,远低于2016年出口配额总量4341万吨,缺口为575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出口配额的缩减,意味着现阶段内或将加剧四季度资源供应偏紧局面。因为各大央企石油公司将优先保证出口配额的执行,然后确保自有加油站用油,最后是为社会散户提供服务。

  (宗合)

      

  海油工程成功研发

  国内首套水下“神经系统”

  本报讯 近日,由中海油旗下海油工程公司牵头研制的国内首套水下控制系统在天津临港完成系统集成测试,这标志着海油工程完整掌握了水下控制系统的研发技术,为水下控制系统国产化打下基础。

  作为水下油气开采的“神经系统”,水下控制系统由脐带缆、水下分配单元、水下控制模块、液飞线与电飞线等设备组成,主要用于把上部平台的指令信号传输到水下设备,水下设备的运行状况也会通过控制系统,把信号反馈给上部平台。如此一来,操作人员就可远程遥控操作水下设备,同时监控水下阀门的开关情况、井口及海管内的油气流量、温度、压力等数据。

  此前,水下控制系统技术主要由一些成熟的国外公司掌握并形成对市场的垄断。为打破这一局面,海油工程从“十一五”时期开始就积极部署研究水下生产系统相关技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探索研究。

  (陈斌 陈卓)

资讯
史上最大单,天然气中头彩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一线队伍严寒中坚持生产(图片新闻)
“地沟油”制生物柴油首入加油站
国六汽柴油呼之欲出 中国石化牵头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