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锡盟-泰州直流特高压投运

首次将±800千伏直流输电容量由800万千瓦提升到1000万千瓦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16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9月30日,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全面建成投产。该工程是世界上首个额定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受端分层接入500千伏/1000千伏交流电网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此前国际高压直流输电的最高额定容量为800万千瓦,最高接入系统电压为交流750千伏,这意味着该工程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网“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我国西部煤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能源大通道。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江苏5省(区、市),新建锡盟、泰州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620公里,工程投资254亿元,于2015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该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将±800千伏直流输电容量由800万千瓦提升到1000万千瓦,额定电流提升至6250安,将进一步提高特高压直流输电效率,节约宝贵的土地和走廊资源,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受端换流站采用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依托特高压交流电网网架,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乃至世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创新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工程,对于特高压电网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该工程建设对于促进内蒙古锡盟能源基地开发,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满足江苏地区用电需求,提高电网接纳清洁能源能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拉动内需和稳定经济增长,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江苏地区输送电量55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2520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950万吨、二氧化硫12.4万吨、氮氧化物13.1万吨,有力促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今年落地江苏的第二条特高压。此前,6月30日,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晋电送苏”电力负荷不断攀升。7月24日,在江苏电网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的同时,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输送电力最大达450万千瓦,创投运以来的最高纪录,有效缓解了江苏电网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保障江苏电网经受住了高温大负荷考验。

  此外,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可与淮南-南京-上海、锦屏-苏南、晋北-江苏等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实现水风火互济,灵活性和适应性强,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将有力支撑华东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王旭辉)

国网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成效显著
资讯
关注
锡盟-泰州直流特高压投运
张家口供电加强巡视保电(图片新闻)
青海玛多清洁供暖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