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16日   第 14 版)

  前三季度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281.5亿方

  本报讯  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有限公司日前传来消息,今年前三季度,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共输气281.5亿标方,日均输气量为10428万标方。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ABC三线并行,入境后与西气东输二、三线管道相连,可保证沿线4亿人口的生活燃料供应。

  霍尔果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该局对进口管输天然气采取先检后报的绿色通道模式,并通过远程电子监管系统,对天然气实施现场监管,还将进一步采取便利化通关措施,为国家能源通道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2009年,中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元首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共同转动通气阀门,正式开始输气,至今年10月1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安全运行2846天,累计输气量达1935亿标方。

  (朱景朝)

  

  我国低效煤层气资源试采成效明显

  本报讯  日前,中石油华北油田在二连盆地部署的低煤阶煤层气吉煤1-1试采井,已连续10天日产气1100多立方米。

  通过对煤层气开发理论、排采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华北油田不仅在晋南沁水盆地高煤阶气井实现增产提效,更在以碎裂煤和中低阶煤为主的山西长治、临汾区域以及二连盆地低煤阶资源区连续突破工业气流关。

  五年前,国内煤层气企业相继进入以中低阶煤为主的二、三类低效区时遭遇技术瓶颈。

  2013年开始,华北油田确定4个方面23个课题,重点强化煤层气煤层地质、储层改造以及开发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力求深层次解决煤层气上产技术难题。技术人员从源头深入研究煤层气分布特征和开发规律,分析出煤层气的“可压缩储层机理、非均质吸附性特征以及需降压开采”的不同于常规气田的特性,在地质理论、勘探方法、工程技术、产建模式等领域形成重要创新成果。

  以这一创新体系为依据,华北油田高煤阶煤层气单井产气量翻了一番,中、低煤阶区工业气流井比例由50%上升到80%,最高日产达到2900立方米。

  (刘欣)

  

  新疆油田管道巡检将开启智能管理

  本报讯  10月9日,从中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传来消息,新疆油田油气长输管道巡检系统正在进行集成测试和系统测试。这标志着该油田油气管道日常巡检将开启智能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油气储运公司承担着新疆油田原油、天然气的储存、输送、销售的重要职责,所辖油气管线全长4000多公里,具有管线长、站点多、分布广、工艺复杂等特点,运行风险高,管道安全运行难度大。

  目前,该公司管道巡检工作采取巡检人员实地巡查的管理方式。面对4000多公里的油气管道,人工巡检越来越难以适应当今管道现代化运行管理的要求。

  今年3月公司开展巡检系统课题研究,建立管道巡检系统并形成解决方案。经过试运行,预计该巡检系统年底可正式投运。

  (宋鹏  顾国云)

资讯
山东地炼组建“巨无霸”战市场
关注
中原油田让千亩“抛荒地”变身村民“效益田”(图片新闻)
供暖季来临,LNG价格顺势上涨
中石化持续推进LNG项目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