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16日   第 14 版)

  “2+26”城跨入“国六”时代

  本报讯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北京为中心的“2+26”城市从10月1日起,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目前从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地炼企业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环京津冀28个城市将按时足量供应”国六”油品。

  据悉,为保证环京津冀28个城市按时足量供应“国六”油品,中石化、中石油早在年初即着手准备。据中石化官网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在“2+26”城市区域内的全部炼油企业已提前3个月完成“国六”油品质量升级,9月即开始向市场供油。中石化济南炼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6月底已经全部完成“国六”标准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7月1日起该公司出厂汽柴油全部达到“国六”标准。

  作为中石油在华北地区的重要油品供应商,中石油华北石化公司自7月首次产出“国六”标准油品以来,目前已累计销售“国六”标准油品22.6万吨,其中汽油15.1万吨,柴油7.5万吨,目前华北石化已具备年产175万吨“国六”标准汽柴油的能力。而中石油在华北地区的另一家主要油品生产企业大港石化已具备年产370万吨“国六”汽柴油的能力,目前该企业已生产“国六”汽油近5万余吨、“国六”柴油10万余吨供应市场。

  国内炼化产能最大、地炼企业最集中的山东省在本次油品升级中尤为积极。该省地炼企业纷纷通过改造升级抢占油品高地,目前已有20多家炼厂能够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汽柴油。据统计,上述20多家炼厂每天的“国六”标准汽油产量合计约3.5万吨,“国六”标准柴油产量合计约3.46万吨。在主营炼厂及地方炼厂的互相补充下,足以应对山东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的”国六”标准汽柴油的需求。

  而目前,还有一批炼化企业正快马加鞭重整装置建设,并配套完善催化裂化、汽柴油加氢等装置。随着原料结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装置的日益完善,这些企业油品质量提升将指日可待。

  目前,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已成为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重要举措。使用“国六”标准油品后,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减排效果明显。 

  (综合)

  

  中国燃气助力山东推广城乡“气代煤”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气化山东”工程,中国燃气将加大对山东省气源保障力度,积极参与山东省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气代煤”改造。

  协议规定双方合作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在专业技术、工程施工、经营管理和建设投资等方面的优势,到2020年在山东省完成约200万户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气代煤”改造工程,同时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此外,山东住房建设厅还支持中国燃气集团在山东省选址建设燃气热电、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等项目。

  山东省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市场发展空间,且近几年来中国燃气集团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下游,这一协议的签署和落实将加快推进山东省天然气利用,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农村生活方式变革,有效治理大气污染。

  (郑方元)

  

  首批保税航油抵达昆明机场

  本报讯  中航油云南公司日前接到从广东茂名发来的101车保税航油,共计5282.78吨。这是自6月27日昆明机场保税航油政策获批后运输的首批保税航油。

  该批航油从茂名发出,经过4天1276公里的铁路运输,最终到达中航油云南公司油库。航油到达后,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查货、质检、验收、报检和报关等,预计10月初正式对外销售。届时,在昆明机场执飞国际航线的境内外航空公司可享受免税的航油价格。

  据介绍,自保税航油政策获批以来,昆明机场努力推进保税航油业务全面实施,积极配合中航油云南公司开展航油采购、运输监管、业务调研等相关工作。昆明机场保税航油业务正式开展后,将大幅降低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运营成本,吸引更多国内外航空公司加大对昆明机场国际航线的运力投放及开发力度,对提升昆明机场国际枢纽功能,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张东丽)

资讯
山东地炼组建“巨无霸”战市场
关注
中原油田让千亩“抛荒地”变身村民“效益田”(图片新闻)
供暖季来临,LNG价格顺势上涨
中石化持续推进LNG项目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