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国网提前完成农网升级“两年攻坚战”

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供电能力提升65%,可满足每户家庭8.8千瓦的用电需求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21 版)

  “截至9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提前3个月完成‘两年攻坚战’,完成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受益人口达1.56亿人。”9月27日,国网外联部副主任、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在该公司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国网经营区内新改造村镇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2.64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65%,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08%、99.677%。

  农村用电和城市实现均等化

  据了解,自1998年国家实施第一期农网改造至2015年,国网累计完成110千伏及以下农网投资1.15万亿元,解决了749.6万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十二五”末全面实现经营区内“户户通电”,农村供电质量显著提高,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电网得到加强,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

  “十三五”以来,为服务党和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工作部署,国网于2016年4月29日开工第一批项目。根据国务院部署,该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总投资5222亿元,工程总体5年完成,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井井通电”工程,在2017年底前实现平原地区农田灌溉机井通电全覆盖。二是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在2017年底前完成经营区全部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三是村村通动力电,在2017年底前完成经营区内除西藏外的未通动力电或动力电不足自然村电网改造全覆盖,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

  四是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确保经营区内国家光伏扶贫项目免费并网。五是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供电服务均等化,重点提升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及革命老区供电服务,着力提高553个贫困县供电能力,全面解决农村用户“低电压”问题。六是东中部地区城乡电网在“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城乡电网一体化目标。七是西藏、新疆以及四川、甘肃、青海三省藏区农网建设,解决好剩余14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的问题。

  其中,前三项工程“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是国家安排的“两年攻坚”重点建设任务,投资1423.6亿元,2016年启动,原计划2017年底完成。截至9月25日,国网提前3个月完成“两年攻坚战”。王延芳介绍:“新改造村镇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2.64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65%,可以满足每户家庭8.8千瓦的用电需求,实现和城市均等化。”

  千亿投资撬动万亿级市场

  国网运检部副主任张薛鸿介绍:“通过工程实施,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大释放了大功率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的使用需求,加快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同时,有效助力农民增收节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数据显示,从2016年完成新通和改造动力电任务的地区来看,每个自然村平均新增农副产品加工、养殖等各类企业4个,人均用电量较上一年度增加95.5千瓦时,增长35.1%。工程为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有力拉动了全社会消费和投资。

  据统计,仅在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就达221.4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吸引各类投资规模932.1亿元。工程投资拉动后向关联产业投资超过4800亿元,推动前向关联产业产出超过5800亿元,以千亿投资撬动了万亿级市场,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引擎。

  此外,实施西藏、新疆等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也为边疆发展送去了光明、温暖和希望。特别是西藏地区两年投资124亿元,超过“十二五”农网投资总规模,新增4个县域电网结束孤网运行的历史,大电网延伸覆盖达到62个县,涉及新建及改造中心村电网2797个,原来采用分布式电源供电的村庄用上了可靠的大网电,藏区生产生活条件获得极大改善,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网提前完成农网升级“两年攻坚战”
资讯
关注
宜宾供电推动“三供一业”供电分离(图片新闻)
港口岸电助力“两纵一横”绿色航道
山西电力攻坚升级农网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