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江西:“红色热土”加速绿色崛起(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十)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9 版)

  “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寥寥八个字,道出了江西省特殊的地理位置。作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金三角的腹地,江西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交汇点,区域优势明显。在江西省看来,观念就是财富,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才能更好更深入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一组组数字正在刷新江西的“绿色名片”: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11个设区市全部晋升为国家园林城市;7个城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20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地表水、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80.9%、88.6%;现有林业自然保护区186个、森林公园180个、湿地公园84处,全境已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绿色发展有序推进

  江西省绿色发展势头显见。近期出台的《关于改革创新林业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是该省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缩影,成为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

  《意见》主要包括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优化森林资源培育制度、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构建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改革国有林场管理机制、探索绿色共享机制、夯实生态扶贫机制、创新林业生态投入和扶持机制等8个方面。据此,江西省将加快林业碳汇开发,优先使用本省林业碳汇抵消企业碳排放,力争林业碳汇抵消全省控排企业不少于10%的排放额。

  而早在8月底,江西省林业厅便与省内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法定机构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进一步摸清政府及市场边界、探索适合省情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能力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和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合作。

  与此同时,省级环保督察也在江西有序进行。今年5月上旬至6月中旬,第一批督察工作拉开帷幕,覆盖新余、九江及萍乡等地区;9月上旬,第二批环保督察宣布启动,督察组分别进驻宜春、鹰潭、吉安等地区,标志着江西省今年拟对6个设区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目标全面展开。预计到2018年,全省将完成11个设区市的环保督察全覆盖。

  据了解,督察工作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情况展开。江西省环保、发改、工信、住建、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悉数参与,在深入查找大气、水、土壤等污染共性问题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排查个性问题,进一步提高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此为基础,紧盯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压实责任,严肃追责,强化措施,限期解决,全过程推动边督边改。

  “江西样板”亮点频现

  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创新生态文明制度,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加快江西绿色崛起——今年7月召开的省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如是说。

  “样板”如何打造?据悉,通过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6大专项行动,“江西样板”可谓亮点频现。

  例如,不久前出台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便提出,“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将不低于91.01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71.01万公顷,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以上,重要湿地保护率提高到75%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0%以上”等目标,及湿地占用“先补后占、占补平衡”,湿地面积总量管控、零净损失等要求。江西省所有湿地均被纳入保护范围,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等指标体系,被作为各级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项目之一。各级政府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也有相应奖励和追责机制,对湿地资源造成破坏的或将被终身追责。

  记者还了解到,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资源,江西省将“充分发挥152公里长江岸线通江达海优势,加快铁水、江海多式联运发展,打造高效快捷交通走廊”。目前,江西省交通厅已联合九江市人民政府研究起草了加快建设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的实施意见。

  根据九江港的规模和地位,将其定位为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性航运中心。其中重点打造“三中心两平台”,即以长江、赣江为主轴,九江港为核心的综合交通运输中心;以铁水联运、江海直达为主体的多式联运中心;以航运交易、信息服务为核心的现代航运服务中心;及以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为核心的对外开放平台;以沿江产业、港口物流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平台。由此,推动九江成为江西省融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桥头堡,为全省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能源低碳化是一条艰难却必由之路
资讯
新疆哈密:光伏发电扮靓戈壁(图片新闻)
中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在镇江设立(关注)
江西:“红色热土”加速绿色崛起(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