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中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在镇江设立(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9月26-27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江苏省发改委、镇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年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在江苏省镇江市举行。会议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在镇江设立我国首个低碳计量试点,就全面建立温室气体排放计量体系、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等开展探索。

  据了解,早在2015年,镇江便作为我国低碳试点城市的唯一代表,参加了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并在全国率先提出202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的目标。经评估,本次大会在场馆搭建、组织会展及撤展期间,排放了约200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并已在国家自愿碳减排和排放权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完成注销,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确认有效,获得“碳中和”证书。

  除设立首个低碳计量试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也在镇江设立了低碳计量技术示范基地,围绕低碳城市发展,将打造计量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实施低碳战略提供技术保障。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则以“镇江指数”命名,现场发布了城市低碳发展指数。

  围绕“技术创新·共享低碳”主题,本次大会设立了一个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主场馆,并分设低碳制造、低碳能源等6大主题展区,美国馆、英国馆、奥地利馆等3个国别馆,及未来能源、循环经济、智能+、环境安全4个技术发布空间。现场吸引了瑞士ABB(中国)、天合光能等265家国内外企业前来参展,并成功签约太阳能电池、高效光伏组件等13个低碳项目,总投资突破300亿元。同时还举行了“1+3+8”系列配套活动,即1场低碳小镇主题边会,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科技、绿色交通、绿色建筑3场分论坛,及镇江8个辖市区的特色主题路演活动。8场路演累计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额达429.16亿元。

  此外,镇江市还分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瑞士ABB集团、阿特斯阳光电力等机构和企业,签署了9个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低碳能源、生态环保、低碳小镇规划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镇江的低碳之路,让联合国看到了发展中国家城市低碳发展的可能性。通过与镇江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在更多方面展开合作,推动低碳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对此表示。

  (朱妍 刘志国)

能源低碳化是一条艰难却必由之路
资讯
新疆哈密:光伏发电扮靓戈壁(图片新闻)
中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在镇江设立(关注)
江西:“红色热土”加速绿色崛起(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