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9 版)

  环保部:坚决遏制新的

  “未批先建”违法行为

  本报讯  来自环保部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称,将加大监管力度,坚决遏制新的“未批先建”违法行为,对违法项目严格依法处罚,对“未批先建”行为依法处以总投资额1%-5%的罚款。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从10月1日起实施,在细化环评审批要求的同时,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并加大处罚力度。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表示,将严肃查处项目环评违法行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完成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未批先建”行为的处罚额度由最高2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按总投资额的1%-5%进行处罚,并取消限期补办手续的规定,增加了可责令恢复原状的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截至8月底,通过联网报送的建设项目环评共8271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4万亿元,环保投资达到3957亿元。其中,针对国务院确定2020年前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环保部及时解决了项目环评审批中的重点难点,优化工作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间。2017年国务院确定开工的15个重大水利工程,已按时完成其中12个的环评工作。

  (阮煜琳)

  

  VOCs成大气污染

  防治新重点

  本报讯  9月27日,环保部宣教中心联合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环保制度的完善和监管力度的加码,2016年我国各类污染物颗粒物污染总体改善,大部分省市提前实现“大气十条”目标,但空气污染治理压力仍然较大,需继续加强清洁空气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等创新。

  《报告》显示,PM2.5重点控制区域中,京津冀及山东、上海等10省市的平均降幅达到7.8%,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采暖季的PM2.5污染仍较为严重。以PM10年均浓度下降为目标的地区中,安徽、四川、江西等7省提前实现2017年下降目标,山西、陕西、江西和新疆4个省(区)的PM10年均浓度同比2015年不降反升。三大重点区域的臭氧污染开始显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6成城市的臭氧浓度不降反升,“2+26”城市中仅9城达标。

  此外,《报告》认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减排成效总体显著,各项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措施取得较大进展。但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仍然较大,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重点。下一步,需重点控制散煤、“散乱污”企业等分散污染源及机动车污染,并持续推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对此表示,未来的能源转型非常迫切,对灰霾防治将起非常关键的作用。

  (何英)

  

  北京住总与德国公司

  合作拓展被动房发展

  本报讯  日前,中德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评价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与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合作认证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携手推动我国被动房建造发展。

  现场,“被动房之父”沃尔夫冈·菲斯特教授以“德国被动房技术和认证体系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提倡中国开发和推广适用于被动房的部品,以降低被动房建造成本。随后,其代表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与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签订认证协议,后者也成为我国目前唯一获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可的合作机构,未来将承担被动房方案优化、PHPP计算、施工培训、现场咨询等认证工作,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负责项目最终的审核及认证。

  此外,德国弗莱建筑集团董事长、国际著名绿色生态建筑师,被动式绿色建筑设计师沃尔夫冈·弗莱分享了德国被动式建筑案例,提倡充分利用周围环境和自然资源,在满足超低能耗建筑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美观设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就超低能耗建筑最佳实践案例展开分析,并介绍了我国超低能耗项目、研究工作和标准体系等发展状况。

  本次论坛由北京住总集团主办,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住总集团技术开发中心联合承办。

  (王林)

能源低碳化是一条艰难却必由之路
资讯
新疆哈密:光伏发电扮靓戈壁(图片新闻)
中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在镇江设立(关注)
江西:“红色热土”加速绿色崛起(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