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4 版)

  新疆达坂城发现

  1000亿方煤层气

  本报讯  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发现可开采大型煤层气田,预测储量1000亿立方米。随着达坂城区东沟乡东湖村六队矿区一口排采试验井点火成功,标志着达坂城区大型煤层气田进入开采阶段。

  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一年的用量约为30亿立方米。照此估算,若乌鲁木齐市所用天然气全部换成煤层气,那么达坂城区目前可开采的煤层气可供乌鲁木齐使用30年。新疆自治区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达坂城矿区煤层气项目负责人张军说,煤层气储量300亿立方米至3000亿立方米为大型煤层气田。

  该煤层气田位于乌鲁木齐市区东南90千米处的博格达山南麓,西起柴窝堡,东至达坂城区东沟乡,东西长约100千米,南北宽约15千米至27千米,气田面积约583.39平方千米。

  201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准东、准南、库拜、吐哈等煤田为主,加大煤层气勘查开发和综合利用力度,建设2至3个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2016年,新疆首个煤层气开发利用先导性示范工程——阜康市白杨河矿区煤层气先导性示范工程竣工。张军说,白杨河矿区煤层气田单井日产量1800立方米,而达坂城区块煤层气密度大,单井日产量可达2000立方米。

  新疆2000米以下浅层煤层气资源量约9.51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煤层气资源总量的26%,主要分布在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塔里木盆地及天山部分地区。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新疆煤层气勘查开发利用(2011—2020年)实施方案》。

  达坂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志军说,达坂城区煤层气规模性开发后,每年预计可创造利税4829万元,项目生产期能提供生产维护、下游销售、后勤保障等千余个就业岗位。

  (赵枫 牟敏)

  

  中石油首家股权多元化

  石油销售公司落地海南

  本报讯  9月26日,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在海口正式揭牌,标志着中石油全国首家完成股权多元化的销售公司在海南落地。

  2015年海南省政府与中石油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底中石油在上海产交所挂牌,完成向中国海油和海南控股的股权转让;2017年8月正式完成企业注册变更,中石油、中海油和海南控股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1%、39%和10%的股权。

  据介绍,海南控股是海南省内最重要的投融资公司,以地方国企身份代表海南省出资,使得地方国企和央企能够共享资源,共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石油海南销售公司前身为中石油在海南设立的地区分公司,目前运营油站99座,油库2座,年油品销售能力超50万吨,非油品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上缴税费近5亿元。

  预计“十三五”末,合资公司运营油站总数将超过150座,年成品油销量超过80万吨,纯枪零售超60万吨,份额升至30%,利润3亿元以上,每年可为海南省贡献税费超过8亿元。

  (王存福)

专家疾呼尽快启动生物柴油强制封闭试点
资讯
关注
扬子石化PTA产品实现创效盈利(图片新闻)
“加油站+”或迎来新一轮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