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文明之光 照耀走出去征途(文明单位风采)

——葛洲坝国际公司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侧记

█ 本报记者 慕悦 特约通讯员 谭萌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8 版)

  近年来,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国际公司”)实现了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成果双丰收:在“走出去”的4011家中国企业中带头领跑,继续保持ENR双排名前50强的领先优势,入围首届“一带一路”企业贡献排行榜100强,荣膺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一路走来,葛洲坝国际公司竞争力、美誉度与日俱增,累累硕果凝聚了全体员工的智慧与汗水。

  “旗帜”工程 绽放党建之花

  公司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飘扬到哪里。

  葛洲坝国际公司坚持以高标准要求实现党建常态化。公司高度重视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工作,通过党委工作网络群组、邮件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在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制度的同时,定期组织干部员工学习党内法规、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座谈,并针对海外各项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活动。

  葛洲坝国际公司曾在海外党组织机构、党员身份、党内活动不公开的情况下,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创先争优”“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在部分属地国,积极探索与业主单位进行党团工作对接、交流,使党的理念深入人心,用党的旗帜凝聚力量。

  海外党建的不断探索与成功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扎根海外、奉献海外的信心和决心,稳步推进了海外机构的滚动发展。

  引领统筹 加快“走出去”步伐

  设立海外投资公司及国际公司西北非区域总部,国际工程总承包与投资双轮驱动、协调发展局面初步形成,国际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

  修编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增强企业治理和管理水平;着力推进总部机构改革,持续打造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更清晰、治理更规范、决策更科学、管控更有力。

  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开发,深耕重点国别,抓好国际项目管理。截至2016年底,葛洲坝国际公司形成了30个核心国别、52个市场中心,经营与发展取得新的突破,签约生效再创新高。

  诚信履约,铸就大批丰碑工程:纳米比亚北方公路项目顺利竣工,总统根哥布出席致辞并为道路开通剪彩;厄瓜多尔保特-索普拉多拉水电站3台机组成功投产发电,保特河流域能源开发进一步完善,逾130万户家庭因此受益;被称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N-J水电工程引水隧道左涵洞全线贯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人才培养 组建合力团队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国际业务优先发展,实现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关键在人才。葛洲坝国际公司不断提高国际人力业务能力,打造国际化人才队伍。

  葛洲坝国际公司项目遍布全球,职工数量庞大,但“兵贵在精”,如何统筹规划以确保“不留遗珠之憾,不废一才之能”?葛洲坝国际公司联合集团国际业务部提出了培养国际业务人才的“千人计划”。同时,遵守项目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外籍员工宗教信仰,加强外籍员工业务培训,开展优秀外籍员工评比,组织他们到集团总部及三峡工程学习参观,邀请他们参与公司各项文体活动,让外籍员工融入企业文化。

  葛洲坝国际公司还为职工提供了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辅之以更多的晋升和学习机会。国际工程项目经理、国际工程商务管理等专项系列培训,提高了员工工作技能,调动了不断学习、追求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了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谈起公司的人文关怀,职工黄涛喜形于色:“公司报销回家探亲路费、建设职工书屋,优先选拔任用海外职工作为后备干部,逢年过节到家里慰问,让我们能安心在海外工作。”

  履行责任 彰显央企担当

  2016年厄瓜多尔抗震救灾,葛洲坝集团捐赠20万美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在乌干达纳嘎松格拉区开展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当地社区增强自身造血机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安哥拉卢阿西姆水电站项目部建立爱心供水站,解决了周边居民日常取水困难的问题;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部举办“传递关爱、筑梦未来”主题爱心活动,展示了“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众”的企业形象……

  以专业优势助推项目地经济发展、民生进步,葛洲坝国际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投身公共事业,融入当地社会。员工被项目所在国民众视为“真朋友”,公司成为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企业之一。 

寄情电力付平生(初心能“见”)
资讯
文明之光 照耀走出去征途(文明单位风采)
虹色娘子军 撑起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