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寄情电力付平生(初心能“见”)

——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电工程西南院原副总工程师熊显彬

█本报记者 慕悦 特约通讯员 刘高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8 版)

  熊显彬近照
  刘高成/摄

  人物简介

  熊显彬,1941年生于四川省德阳市,1964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同年分配至西南电力设计院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主持设计的漳州后石电厂工程、曲靖电厂一期工程分获国家优秀工程勘察银奖、全国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银奖。

  

  以设计的名义实践人生,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与温暖。山高水长,此心可鉴。这就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熊显彬电力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首屈一指的泰斗

  “普通设计人员、主设人、设计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我经历了各级岗位的锻炼,每一步都离不开实践。年轻人要多做多干,设计的经验是干出来的;要有责任心,设计人员少画一根线,国家多花上千万。”谈起50余载的设计生涯,熊显彬打开了话匣子。

  1964年,重庆大学热能动力专业毕业后,熊显彬来到西南电力设计院(现中电工程西南院前身)。从此,与电力设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经过一系列工程项目的锤炼,1987年,熊显彬开始担任西南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说起自己主持设计过的众多项目,熊显彬自豪地提起了一个,“1995年的漳州后石电厂工程,这可是我国第一个超临界机组电厂。”

  回忆起设计项目时的点点滴滴,熊显彬感触良多,“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设计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基座。当时国内没有先例,经走访调研,与施工单位、供货商三菱公司共同商讨出了最终设计方案。”

  那段时间,熊显彬带着设计人员日夜奋战在矩阵设计室里。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方案修改,按照《动力机器基础设计规范》,他带领团队设计了多达26套方案,然后逐一按照美国规范进行变形验算,优选出最佳。

  漳州后石电厂创造了当时多项全国设计第一:单位容量用地最少的电厂;最长的全钢结构主厂房、全钢厂内输煤栈桥;首个钢筋混凝土框架式结构设计的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基座;可抵挡12级以上台风、国内海滨电厂首创的扭王字块防浪护堤;一次性设计建设、取排水量最大、中央水泵房最长的海水循环冷却系统;国内首创、直径达120米的全封闭环保圆形贮煤场……这些首创设计,让后石电厂成为全国模范示范电厂。

  “西电东送”大型骨干坑口电厂贵州盘南4×60万千瓦电厂是熊显彬电厂设计生涯中的另一个得意之作。“这个电厂还上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呢!”老人饶有兴趣地找来那期杂志,介绍说:“这儿讲的就是盘南电厂,一座建在矿区的电厂。”

  盘南电厂于2001年开始设计,2009年4台机组全部投运,曾荣获电力行业设计二等奖,是中国西部电力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电厂建在贵州盘县的矿区里,小煤窑多,岩质煤夹层,基础设计难度相当大,我们做了很多耐压和承载力试验,最后采取皮带直接输煤进厂的设计,节省了用地。这种煤电联营设计的电厂在国内是少有的,也代表了我们西南院坑口电厂设计的技术实力。”熊显彬如数家珍。

  传道授业的师友

  “好老师、好领导、好朋友”,这是熊显彬的“战友们”对他最朴实的评价。

  “我们都是在熊总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提起这位设计大师,中电工程西南院副总经理毛永龙说:“有不明白的地方去请教他,他总是热情地提出建议,尽力避免我们走弯路。”

  “年轻人是西南院未来的顶梁柱,能用我这点经验传帮接代,何乐而不为?”面对年轻人的讨教,熊显彬不厌其烦。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中电工程西南院对每批新进的年轻人都进行培训,熊显彬一直是主讲人。他给新员工介绍电厂设计基础知识,带领他们到厂房实地考察,现场答疑解惑,增强他们对电力事业奉献的决心和信心。任工程处长时,他大胆启用年轻人,从各处室选拔优秀人才作设计总工程师,这些尖子生现在都已成为各部门的领头人。

  “熊总虽然是大师级的人物,但一点架子都没有。”中电工程西南院发电工程分公司总经理许敏回忆说,“以前,作为一线职工,我们工作很忙,许多事情都是熊总主动帮我们分担的。有一次本该是我到北京向集团公司汇报,但手头还有其它工作,真走不开,熊总知道后,主动替我去汇报。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电力工程设计是一项集体劳动,无论是搞书面科研,还是实地方案,都需要至少10个专业的默契配合。作为最终拍板人,熊显彬总是细心倾听各方面意见后,才制定解决方案。“电力工程设计包含很多专业的活, 离开哪方的意见,都容易出危险。所以,必须实事求是,综合考虑,无论哪个专业,无论新人还是老手,他们的意见都要听,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熊显彬阐释自己的领导之道。

  “我喜欢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他们也愿意和我一起工作。”熊显彬爽朗地笑道,“我们互为老师,互为朋友。”

  永不停歇的陀螺

  “如果你们下星期来,就找不到我了,又要去参加四川省优秀勘测设计工程的评审工作了。”已是古稀之年的熊显彬依然忙碌。2002年他接受中电工程西南院的返聘,成为专家委员会成员,担任工程设计管理工作,在电力设计战线上又奋战了一旬。

  尽管离开了钟爱的电力设计岗位,熊显彬还是不能彻底闲下来。从2002年起,他开始陆续担任四川省优秀勘测设计工程、工程设计大师、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评审工作还是比较辛苦的,有时候看材料一坐就是一天,”他笑着说,“不过,每次看到咱们西南院的项目获奖,我还是相当高兴的!”

  除了做好工程设计,熊显彬还将多年的工作经验整理下来。2005年,他撰写了《电力设计要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一文,在节约土地、用水、能源,提高环保能效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文章被收录于《全国勘察设计工作表彰大会暨新时期设计指导思想研讨会经验交流材料》大师篇。

寄情电力付平生(初心能“见”)
资讯
文明之光 照耀走出去征途(文明单位风采)
虹色娘子军 撑起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