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CAP1400全套核电主管道成功实现国产化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近日,第三代核电CAP1400全套主管道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重”)成功实现国产化。

  CAP1400核电技术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和吸收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的重大专项工程,是国家重大专项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内乃至国际核能发展中的重要堆型。

  CAP1400核电技术的全套主管道由热段、冷段和波动管组成。作为CAP1400设备制造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每套主管道由2根热段、4根冷段和5根波动管组成。其中热锻分为热段A弯管和热段B弯管。此前,中国二重已先后攻克并成功制造了CAP1400核电技术主管道的热段B弯管、冷段和波动管,热段A弯管就成了中国二重攻克CAP1400核电技术主管道的最后一只拦路虎。

  不同于AP1000热段,CAP1400热段A弯管,是国内最大的奥氏体不锈钢电渣重熔钢锭,采用电渣重熔的高难度冶炼方式,其在设计上仍采用整体锻造结构,管嘴的尺寸以及管嘴距离弯曲段的位置均与AP1000热段不同。不但管道流量面积提高了30%,尺寸精度控制难度更大。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中国二重统一部署,集中精英力量,组成研制团队,在技术研发、产品试制、产品评定、产品制造等方面呕心沥血,充分利用160MN水压机+120MN水压机配合锻造在大型不锈钢坯料镦透压实的优势,近日,在国核监造、用户代表的见证下,经检测,热段A弯管弯曲半径和弯曲角度符合设计标准要求,正式在核电石化事业部进入后续收尾阶段,这标志着中国二重成功研制并制造出CAP1400核电技术全套主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仅有三家企业进行了CAP1400主管道热段及冷段管坯锻造,截至2017年8月,只有中国二重率先解决所有制造难题,成功研发并制造出CAP1400核电技术全套主管道。

  为满足第三代核电锻造主管道和波动管批量化、稳定化制造需要,中国二重从2007年开始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目前电极冶炼、电渣重熔、锻造、机加工、弯曲成形、热处理、理化性能检验、无损检验、焊接、酸洗钝化等均能够独立完成,具备第三代核电锻造主管道和波动管全工序制造能力。

  近年来,中国二重经过多套AP/CAP1000、CAP1400以及中核华龙一号ACP1000主管道研发制造,已经形成主管道专业化、批量化的生产线,具备年产6套第三代核电锻造主管道的装备能力,不但提高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让中国核电” 走出去的战略中,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

  (冯丹)

资讯
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呈新态势
能源局:四方面推进洁净能源发展(关注)
大型电机穿上环保绝缘新外衣
CAP1400全套核电主管道成功实现国产化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