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大型电机穿上环保绝缘新外衣

■本报记者 李灿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0 版)

  日前,2017年大型电机绝缘技术——定子铁心绝缘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发电机定子铁心绝缘技术是大型电机绝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电机运行稳定性、使用寿命有重要影响。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机”)绝缘总专业师潘延明表示,我国定子铁心绝缘材料正朝着环保方向改进发展,已经实现环保水溶性硅钢片漆的国产化,打破了依赖进口的格局。

  材料由污染到环保

  发电机定子铁心绝缘技术是大型电机绝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直接影响到机组的运行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绝缘材料、制造工艺、工装设备是铁心绝缘技术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其中绝缘材料是影响绝缘技术的关键因素。

  “在绝缘材料开发方面,我国经历了从20世纪50年代的油性有机硅钢片漆、90年代的半无机硅钢片漆到本世纪初水溶性环保硅钢片漆的发展历程,材料性能和环保性获得了质的提升。”潘延明说。

  据了解,我国70、80年代在大型电机定子油性硅钢片漆、F级二甲苯改性醇酸树脂硅钢片漆以及21世纪初广泛应用的环氧聚酯酚醛半无机硅钢片漆在使用过程中会用到二甲苯、丙酮等有毒溶剂。在机组运行过程中涂层也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气体,不利于形成良好的机组运行环境。

  工业快速发展,对绝缘材料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绝缘材料的性能不断提升,需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打破常规思维研发模式。近十几年,随着国内外企业间技术交流的日益密切,环保产品逐渐引起国内制造厂家的重视。

  2007年,哈电机启用进口水溶性硅钢片漆,2016年全面开展水溶性硅钢片漆国产化考核评定,并在660兆瓦汽轮发电机、万家寨水轮发电机等项目上推广应用。至此,大型电机定子铁心绝缘技术实现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并降低采购价格。

  “水溶性硅钢片漆具有更高的耐热等级、更小的涂层热压收缩率以及更好的绝缘性能,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更加绿色环保”。哈电机冲剪分厂技术厂长满宇光说。

  据了解,国产水溶性环保绝缘材料一直在研发升级,但此前主要是在空冷汽轮发电机中应用。去年哈电机在行业内首次在水轮发电机中进行使用,将环保涂层应用在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环保绝缘涂层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绝缘性能将全面升级

  定子铁心绝缘技术的发展及国产化,为大型电力工程的建设、新型机组的研制和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延长机组使用寿命起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环保绝缘材料在国外企业已经普及,我国与国外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在全球污染日趋严重及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下,电机用绝缘材料向节能、环保型发展已是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各地政府对环保材料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据相业内人士介绍,上海市将在2020年以后禁止使用非环保型绝缘材料。

  据了解,我国水轮发电机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项目,其水电机组定子铁心将首次全部采用国产化环保型水溶性绝缘涂层,这标志着我国发电机制造企业在发电机定子铁心绝缘领域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使用水溶性硅钢片漆,将使发电机定子绝缘性能全面升级,保证机组在预期使用寿命内高效稳定运行。”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廷表示。

资讯
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呈新态势
能源局:四方面推进洁净能源发展(关注)
大型电机穿上环保绝缘新外衣
CAP1400全套核电主管道成功实现国产化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