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国产化创新加快 国际领先涌现 示范引领加强

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呈新态势

■本报记者 李灿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0 版)

  在日前2017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暨展览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多项新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技术示范引领有序推进。专家表示,顺应我国环保政策,我国废气、废水处理技术正呈发展新态势。

  技术国产化升级

  “在石油下游领域炼油化工行业,MSTNEDV(单塔内一体化除尘)技术已成为该行业废气处理主流技术,并且已实现国产化,摆脱了之前依赖进口的局面。”提到废气治理技术的最新技术亮点,北京美斯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元说。

  一体化技术,顾名思义,相当于将现有单独操作的臭氧脱硝和湿法脱硫集成在同一塔内完成,这样的设计工艺简单,节约投资。在国家提升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后,单独采用现有脱硝技术已无法满足环保要求,相应的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成为我国控制烟气污染的研发热点。

  据了解,MSTNEDV技术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废弃处理具体工艺、工况特点进行国产化改造,将脱硫、脱硝、除尘集于一塔实现,具有流程短、占地小、投资低、运行费用低的优势,能一体化处理烟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包括硫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重金属、有机挥发物,适用于电厂锅炉、钢铁行业、燃煤电厂、焦化行业、石油石化行业等各种产生废气的装置。

  实际上,同上述废气一体化治理技术逐步实现国产化一样,我国废气主要处理技术在经历了2004年之前的国外垄断到2004年至2011年的逐渐实现国产化再到2011年以后实现国产化的漫长曲折的国产化之路后,终于摆脱了依赖国外技术进口的局面。

  记者在峰会了解到,近年来,在废气废水处理领域,环保技术研发企业围绕亟待解决的能源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技术研发国产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废气处理技术虽然实现国产化,应在废气成分比较复杂、处理比较困难领域,深耕细作。”王新元坦言,随着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废气处理技术实现国产化后,仍存在一定改进空间。

  涌现国际首创、世界领先新技术

  低温脱硝技术、镁法脱硫技术、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高盐废水生化处理技术......一批废气废水处理新技术在峰会亮相,其中不乏国际首创、国际领先的新技术。

  一个烟囱周围几乎看不到白烟,另外一个烟囱白烟还在冒,这是一组声波处理烟气的对比试验结果图。“可以看到,声波去除烟气技术不仅解决了超低排放的问题,也解决了视觉污染问题。”指着对比图,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初说。

  这项除烟技术便是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今年6月8号,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电力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并得到“国际首创、国际领先”的鉴定意见。

  据了解,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主要是用声波实现二氧化硫和颗粒的超低排放,其除尘去白的机理是基于声振耦合原理,利用声波传播快、广的特性,使微小颗粒物固有频率共振,从而小颗粒找大颗粒,实现颗粒物快速团聚,实现收尘,除尘效率达近90%,可解决冶金、石化、电力污染源排放口的尘、雾、实现超低排放。

  在废气治理时,燃煤锅炉高温结焦、三氧化硫造成堵塞被迫停工的现象经常出现,是电厂废气治理难点。针对该难点,张荣初说,无论是灰、焦、霾都可以通过声波得到治理,“通过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在锅炉里面通过声音把烟气导出来,实现工业设计的良性运营。”

  记者在峰会了解到,高氨氮废水低温多效蒸发处理技术、高盐水的废水深度浓缩处理技术成为新潮流。尤其高盐废水处理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我国研发的MSTN-BioCleaning(高盐废水生化处理技术)居世界领先,可在最高达80000mg/L的高盐污水环境中进行生化反应,高效去除石油石化、煤化工等废水中的硝酸盐氮、氨氮等污染物,这相当于处理7.8%的高盐浓度废水,而国内一般的技术只能处理2%的盐浓度废水。“该技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过程将以上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稳定的氮气、二氧化碳和水,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国家和地方的排放标准。”专家表示,“目前,该技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可降低成本,有效提升我国废水处理水平。”

  技术引领有序推进

  记者在峰会了解到,随着大气环境质量的逐步恶化和相关行业排放标准不断加严,大气治理技术研发企业迅速发展、已初具规模,涌现了一批先进技术和优秀研发企业,其示范引领作用得到重视。

  为推动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推动环保产业整体发展,2016年,工信部发布了《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

  据了解,在脱硫、除尘设备、脱硝催化剂废气处理领域,去年,龙净环保、科林环保、雪浪环境等8家企业确定为首批符合《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企业,今年第二批确定了14家企业。

  “第二批申报企业与第一批相比在分布和行业覆盖率、产品准备均有所扩充,参与申报的省市数量增加了8个,申报企业总数增加6个,符合专家评审要求的企业数量增加6个,符合要求的数量占申报企业数量比例增加了18个。明年将继续开展第三批,总共21家企业。”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申红杰在峰会上说。

  值得注意的是,较强的环保技术创新能力是大气治理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企业入围的重要条件之一,据了解,废气处理技术示范企业要求应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建有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应配备相应的专职研究开发人员,其占企业员工总数比例不少于8%;企业连续两年用于研发投入的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总额比例不低于3%;企业近三年获得大气治理领域的授权专利不少于1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

资讯
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呈新态势
能源局:四方面推进洁净能源发展(关注)
大型电机穿上环保绝缘新外衣
CAP1400全套核电主管道成功实现国产化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