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0 版)

  世界最大容量高端 

  换流变压器研制成功

  本报讯 近日,由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承制的容量为493100千伏安、电压等级为±800千伏特高压高端换流变压器在秦皇岛开发区一次试验合格,各项指标均达到技术要求,且零局放、温升指标优于合同值,标志着该公司的生产制造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产品用于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内蒙古扎鲁特至山东青州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该工程起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境内,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四地,止于山东省青州市境内,线路全长1233.8公里,输电容量为1000万千瓦,工程投资预计为221亿元,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投运。

  据了解,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为扎鲁特至青州输电项目承制的产品共有12台,预计今年9月上旬全部发往安装现场。

  (韩雁南)

 

  华龙一号燃料改进型

  组件设计基本完成

  本报讯 近日,中核集团先进核燃料元件(CF3)改进型先导组件设计评审会在四川成都召开,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组件满足设计目标要求,标志着CF3改进型燃料组件的设计基本完成,将转入先导组件制造阶段,我国先进核电燃料元件自主化研发取得了新的突破,将为我国华龙一号“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CF3改进型燃料组件是中核集团对CF系列燃料组件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设计分析验证结果和各项堆外性能试验结果表明该组件在热工水力性能、力学性能、燃耗指标等方面已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满足第三代核电站对燃料组件安全性和先进性的需求。

  CF3改进型先导燃料组件研制历时近三年,核动力院、中核建中、中核运行联合项目团队的克难攻坚,先后完成了CF3改进型模拟组件研制、设计论证分析、堆外性能试验研究和堆内辐照方案论证等阶段,最终确定CF3改进型先导燃料组件设计方案。

  (李明)

 

  亚洲最大加氢催化剂

  生产基地落户大连

  本报讯 日前,亚洲最大的加氢催化剂生产基地——中国石化催化剂大连基地加氢催化剂生产及配套装置顺利建成中交,已开始相关生产准备。

  此项目位于大连旅顺口区三涧堡工业园,占地约330亩,一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亚洲规模最大的加氢催化剂生产线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和生产管理中心等设施。

  随着国内油品清洁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内扩建或新建的炼油加氢装置将先后投用,对加氢催化剂的需求量激增。未来几年,预计国内炼油加氢催化剂的市场需求量超过40000吨/年。

  催化剂大连基地加氢催化剂生产技术来源于抚研院。项目建设采取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招标方式。截至2017年7月底,总体施工进度完成98.25%。开工以来,工程安全、质量事故为零。

  目前催化剂大连基地正在进行项目的单机试车及DCS系统调试工作,为投料试车做准备。

  (何岩)

 

  沈鼓集团首次打入

  油田注气市场

  本报讯 近日,沈鼓集团签订新疆油田公司侏罗系稠油油藏火驱工业化开发项目配套用压缩机组订单,合同总价超千万。在诸多国外公司的激烈竞争下,新疆油田、设计院最终采用了沈鼓集团的技术方案,与沈鼓签订了合同订单,这标志着沈鼓集团首次进入油田注气市场,实现了沈鼓在四大新市场的新突破。

  该项目历时两年零四个月,营销中心石化大客户部积极开展项目跟踪,走访并邀请业主、设计院负责人来沈鼓考察交流。在透平设计院的大力配合下,核算出压缩机配置方案,并给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该项目是油田火驱采油首次采用离心压缩机,作为国内先行一步的标杆工程,这一工程应用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如能交出合格产品,在全国其他油田必将得到推广应用。

  (王晓欣)

资讯
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呈新态势
能源局:四方面推进洁净能源发展(关注)
大型电机穿上环保绝缘新外衣
CAP1400全套核电主管道成功实现国产化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