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

优化运行 节能降耗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9 版)

  图为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整洁的沿线站场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印发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城镇用天然气人口达到5.5亿,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达到12%左右。该规划同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能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等要求。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共计管理着3条干线管道、8条支干线、10条联络线、20条支线、171座站场、2座储气库,及2个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天然气计量分站。运营管道总长达11883公里,途经16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下游分输用户达359家。在复杂繁重的日常运行中,如何实现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

  日前,本报“绿色长江行”报道组走进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10余年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累计实现天然气管输商品量超过3100亿方,天然气销售量近3000亿方,推动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近2个百分点,占我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近50%。160多个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业,近4亿人口从中受益。

  按照“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有害物质、44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的标准计算,近年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累计输送的天然气相当于替代标煤39000万吨,相当于减少1830万吨有害物质、1326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

  面对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石油产品价格下滑及国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等背景,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牢固树立了“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了一系列固本强基的有效措施,确保西气东输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据悉,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成立17年来,实现了安全平稳供气,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建设单位工程质量合格率100%;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为零;未发生群体性疾病的流行和爆发。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郑宏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仍然以管网优化运行和对天然气资源更合理的配置为重点,积极加强与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的沟通协调,在确保顺利完成输气任务的情况下,合理对压气站机组进行启运安排。通过不断加强能源管理基础工作,增强全员节能节水意识,积极实施节能项目,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开展节能降耗技术研究,严格落实节能考核责任制,全年输气生产成本得到了合理控制。

  在郑宏伟看来,对于油气管网,节能降耗的最大文章,在于如何保障管道优化运行。节能降耗就是要做到,合理安排压缩机组的运行台数和时间,使压缩机组尽量在高效工况点运行,并保持最小开机台数。“近年来,多个压气站余热利用项目陆续展开合作,中卫、定远、洛宁压气站的余热发电项目已顺利投产运行。同时,我们也在推进压气站大用户直购电供用电合同,降低外购电费成本;优化电驱站无功补偿系统配置,节约力调电费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在优化运行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还需从大处着眼、细微处着手。

  记者了解到,以往站场采用的排污模式多为离线降压,每次排污都要将管线内的天然放空至0.5兆帕,大量天然气排放到大气中。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则通过实施天然气在线排污改造项目,提高了排污操作的工作效率,又减少了排污放空量。

  在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企业文化处负责人看来,正是源于绿色发展理念的实施,及对细节的严格把握,公司才得以荣获水利部环境水土保持第一名,14次获得中石油集团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7次荣膺中石油集团年度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并摘得首届国家环境保护友好工程第一名。

资讯
中期业绩向好 工业治污领跑
上海:以绿色转型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七)
优化运行 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