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上海:以绿色转型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七)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9 版)

  地处长江尾的上海,在经济上却堪称长江流域的“龙头”。肩负要义,“龙头”如何发挥自身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舞”起来?本报记者于近日展开实地探访。

  先行示范推动产业升级

  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的总体要求,和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融入上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各方面工作中——采访中,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表示:“秉承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经验基础,依托上海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区位优势、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作用,探索在体制机制方面率先突破创新,将上海建成长江经济带改革开放创新模式的先行者、带动者和推广者。”

  所谓经济带,关键在于一个“带”字,连接则成带。因此,还需建立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不仅要有互动合作机制、金融合作创新机制、一体化市场体系,还要形成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及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协调机制。通过连接,促进长江流域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坚持上述理念,上海坚决淘汰落后污染产能,着力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208项,钢铁、石化等重化行业总体规模得到有力压缩控制。2016年,共计启动实施“三高一低”调整项目1176个。

  目前,上海正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为标杆和抓手,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的要求。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融合,努力成为特大型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典范。

  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据上海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上海能源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主要表现在:一是煤炭消费总量依旧偏高,受资源安全、能源成本等因素影响,进一步削减潜力有限;二是天然气比价成本较高,对进一步推广应用形成了制约;三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面临资源、成本和体制机制等瓶颈,总体开发量仍然较小。

  对此,《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33%左右;天然气比重达到12%,并力争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至14%左右,其中本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上升到1.5%左右。

  其中,天然气是我国实现能源供应优质化、清洁化、多样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当前,国际天然气价格大多由市场交易形成,主要交易场所均设在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影响面覆盖全球天然气定价的70%以上。相比欧美地区成熟交易市场,亚太地区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定价交易市场一直没有建立起来。对此,上海积极响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总体要求,通过支持鼓励天然气市场化交易,形成“中国价格”,进而提升我国在能源要素市场中的话语权。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管道天然气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7月试运行以来,中心按照先气后油、先现货后中远期、先国内后国际的发展战略,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交易平台、能源信息平台和能源金融平台,力争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形成“中国价格”。

  同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也在积极发展。截至“十二五”末,全市风电和光伏的装机规模各达到61万千瓦和29万千瓦,分别为“十一五”末期的3倍和15倍。

  据上述发改委人士称,“十三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发展。一方面,按照“创新引领、高端示范”的原则,继续推动海上风电领先发展;统筹发展条件、综合效益和生态环境,适度有序发展陆上风电。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市新增风电装机80-10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40万千瓦。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积极推进太阳能利用多元化、创新化发展;重点依托工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屋顶、产业园区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推进“阳光校园”等专项工程。到2020年,力争全市新增光伏装机5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80万千瓦。

  碳交易市场促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了解到,积极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目前也成为上海推动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自2013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试点至今,上海碳市场已在交易规模、交易市场化程度、碳金融创新等诸多方面展开积极探索。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赖晓明介绍,截至2017 年6月底,上海市碳交易总量约为 8100 万吨。其中,配额约2600万吨,CCER(自愿减排量)约5500 万吨,CCER成交总量和二级市场总成交量在全国各试点省市中,均位居首位。

  “CCER是一个全国流通的品种,它的交易主体活跃程度,能够更好表明碳交易的市场化程度。上海 的CCER 交易量曾达到全国的70%,目前交易量也占到全国的50%以上。”赖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还透露,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目标,正是要把上海金融中心的资源优势与上海碳市场、碳交易发展相结合,推动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碳金融中心。为此,全所在碳交易、碳融资、碳配额远期等方面已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以此为基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低碳绿色市场服务平台,在整个产业链发挥着有效的中枢作用,为政府、企业、市场等提供了绿色产业链上的专业服务,包括绿色融资、绿色技术孵化、绿色技术推广等。

  “目前,我们还在研究设立绿色产业基金,参与科技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推动低碳园区、低碳融资评价体系的建立。未来,将会积极拓展环境权益类的交易品种,如排污权交易、用能权交易、节能收益权交易等。”赖晓明说。

资讯
中期业绩向好 工业治污领跑
上海:以绿色转型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七)
优化运行 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