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做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深耕者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开发长宁区块启示录

■周泽山 帅建军 杨旸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3 版)

  采输气作业

  十年探索,渐享盛名。

  2006年3月之前,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气田开发图没有“长宁区块”;今年9月1日,长宁区块每天向川渝地区输送页岩气360万立方米,第二条输气管道正在建设之中。

  “长宁区块,收获的不仅仅是储量产量,”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说,管理和技术创新十分可贵。

  从长宁区块到长宁公司

  投资主体多元化

  从成都去宜宾,沿四川成自泸高速公路南行,到达四川省威远县老场村,能望见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威201井场,石碑上的红色大字告诉人们,这是我国第一口页岩气井。

  一份收获,几多汗水。

  从2006年3月起,西南油气田公司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大规模调查中国石油在四川盆地矿权范围内的页岩气资源,逐步筛选出优先开发的区块。

  2010年9月,投资超过亿元的探井——威201井完井,证实威远区块有良好勘探前景。

  首战告捷,西南油气田公司信心倍增,开钻宁201井,获测试日产量是威201井的8.6倍,长宁区块初现端倪。

  钻水平井,提高页岩气单井产量的重要技术措施,长宁区块的试验首先取得重大进展。

  2012年7月,宁201—H1井钻井工程鸣金收兵,测试日产量达15万立方米,在相同井深的常规气田也是高产,成为国内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井。

  之后,西南油气田公司乘势前行,攻关长宁区块资源分布规律,研究井位部署技术,开钻“一场多井”的长宁H2、长宁H3平台,筛选主体技术,初步具备了开发长宁区块的能力。

  川南的山峦,连绵不断。页岩气开发,新课题接踵而至:如何升级技术,如何筹集巨额投资,如何惠及资源地,实现长宁区块规模效益开发?

  国家加快页岩气发展的产业政策,寻找能源战略接替领域的历史使命,石油企业开放合作包容的姿态,孕育了国内首家页岩气企地合作企业——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12月,这家公司在成都挂牌,注册资本金10亿元,中国石油占股55%,四川省能投占股30%,宜宾国资占股10%,北京国联能源占股5%。

  从长宁公司到长宁机制

  生产作业市场化

  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宁公司”)。

  地跨四川宜宾市珙县、兴文县、筠连县和长宁县,50人,2016产气10亿立方米,2020年产气30立方米,勾勒出长宁公司开发长宁区块的初步蓝图,底色是市场机制。

  宁201—H1井,长宁区块的第一口生产井。抵达井站的第一个采气工梅云说,“我们在这里工作3年多了,长宁公司是我们单位的甲方。”

  长宁区块,不仅仅是采输气作业实现了市场化。

  距宁201—H1井场3千米的宜宾市珙县上罗镇,远离川渝输气管网。宁201—H1井投产,使这里成为利用页岩气的四川第一镇;长宁公司的井场建设、钻井等作业,通过市场优选队伍,也使这里成为“联合国”。

  漫步珙县上罗镇街头,南来北往的车辆挂着京冀豫鲁鄂等地的车牌,石油工人身着大同小异的工装,说着南腔北调的普通话,甚至外语。

  长宁公司第一个生产前线指挥部,驻扎在珙县上罗镇东边,隔街相望的是服务长宁区块的斯伦贝谢(中国)办公地。有关资料显示,有3家外国企业“染指”长宁区块的生产作业。

  长宁区块的生产作业“大蛋糕”,吸引了中石化的施工企业。截至今年8月,中石化中原西南钻井公司有5个钻井队参与竞标,钻井15口,压裂作业172段。

  在长宁区块,中国石油的队伍是主力军。在川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总部在京津等地的施工、科研企业,通过招标赢得了生产作业合同。

  从成立之日起,长宁公司没有一分生产作业“自留地”,但掌控甲乙方、乙方与乙方的协作配合,组织制定、调整技术措施、施工方案,保障地质、钻井、泥浆、定向井、压裂、废弃物处理等作业环环相扣,联动作业。

  从长宁机制到长宁常态

  决策部署专业化

  生产作业市场化,长宁公司竟然当“甩手掌柜”?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长宁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谢军说,“决策部署没有摸着过河的石头。这些年,三管齐下是常态。”

  谢军的“三”包括:沉下去,组织生产作业,摸清影响提产提速提效的“牛鼻子”;跳上来,设计攻关课题,把握科研“方向盘”;聚智慧,组织专业团队专心干专业的大事,主导决策部署。

  页岩气储层特性决定了开发的难度,单井产量、投资效益由低变高的技术要求更高。

  风光无限,尽在险峰。

  长宁公司咬定“在何处钻井、水平段穿越哪一套地层、体积压裂、钻井废弃物处理、节约用水”不放松,向梦想出发。三年多时间里,长宁公司提出20多项科研课题,开展50次现场试验。

  西南油气田公司始终担当长宁公司的“大后方”。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等科研单位,组建地质、压裂液等研究团队,与行业内外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开发川南页岩气的兄弟单位取长补短,为长宁公司汇集力量,推进了创新。

  分段体积压裂是页岩气开发的重要环节,桥塞是分段 “神器”,制造难度大,国外产品价格昂贵。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攻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桥塞系列产品,首先应用于长宁区块,桥塞成本下跌85%,使页岩气水平井成本陡降。

  决策部署合规、科学,保障了作业工期和质量。与开发初期相比,钻井周期下降50%,建井成本下降60%,单井测试日产量提高140%。

  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开发首席专家陈更生说,钻机作业“零等停”,生产废水“零排放”,新井投产“零放空”,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决策部署的专业化水平。

  从长宁常态到长宁示范

  主体技术本土化

  砥砺前行,云开见日。

  8月29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向中国石油集团报告,长宁区块2020年的产量目标增加25亿立方米。

  自信,来自实践的累积。

  去年,长宁公司圆满完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建设指标。截至9月1日,新井成功率达100%,钻获高产气井57口,并新部署80座平台377口井。

  自信,更来自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经验与长宁区块实际相结合而创造的本土化主体技术。

  ——综合地质评价技术,建立了资源评价方法、技术体系,发现了可供开发的区域、储层,指明了勘定井位的方向。

  ——“平台+长水平段+分段体积压裂”开发优化技术,大量节省土地,为“工厂化”作业创造条件。

  ——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水平段长度从1000米提高到2500米,埋深从2500米增加到4300多米,平均钻井周期从175天降至76天。

  ——分段体积压裂技术,显著提高了单井产量和施工效率,关键工具、压裂液国产化,大幅降低成本。

  ——水平井组“工厂化”作业技术,包括“双钻机作业、批量化钻进、标准化运作”的工厂化钻井技术、“整体化部署、分布式压裂、拉链式作业”的工厂化压裂技术,实现了钻井、压裂工厂化布置、批量化实施、流水线作业。

  ——高效清洁开采技术,钻井泥浆不落地,水基钻屑无害化处理,油基钻屑常温萃取处理,压裂液用水循环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认为,长宁区块页岩气开发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页岩气新区的开发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也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地方,随着页岩气开发不断向深层发展及攻关力量的进一步整合、工程实践更加丰富,技术体系还会不断完善、升级、发展。

资讯
做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深耕者
西三线累计向闽输气超2.5亿方(关注)
国务院要求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
中国华信与俄油签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