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雪佛龙寻新掌门 下游主管几率高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7 版)

  雪佛龙副总裁兼下游业务与发展部主管迈克尔·沃斯有望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

  经过长达7年的任期,雪佛龙现任首席执行官约翰·沃森(John Watson)计划9月底前卸任,他在任期间雪佛龙有沉有浮,虽然在LNG产业的大肆投资一直不被看好,但始终维持着国际油企中股东最佳回报率的业绩。随着沃森卸任脚步的临近,雪佛龙开始寻找新掌门,目前的大热人选是该公司副总裁兼下游业务与发展部主管迈克尔·沃斯(Michael Wirth),如果后者成功接任,雪佛龙将是继壳牌、道达尔、埃克森美孚之后,又一家提拔“下游专家”为最高决策人的石油巨头。

  “昂贵时代”或终结

  《赫芬顿邮报》指出,随着沃森卸任,雪佛龙的“昂贵时代”即将结束,如果沃斯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雪佛龙未来在投资支出方面将会更加谨慎,毕竟沃森一手指导的LNG投资战略,时至今日才略有起色。

  沃森自2010年上任以来,一直大力鼓推天然气,这使得天然气在雪佛龙业务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大。沃森认为,与石油相比,天然气的燃烧效率值更大,排放的温室气体更少,而与新能源相比,天然气更容易获得,并且成本相对较低。在他看来,天然气是“雪佛龙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

  这也是雪佛龙头顶巨大压力也要投资LNG的主因,该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两个LNG项目——高庚(Gorgon)和惠斯通(Wheatstone),因为成本超支严重而被业内诟病已久。不过,随着去年高庚投产、惠斯通即将启动,两笔“烧钱货”终于有望变成“取款机”,这与沃森最初设想的“利用LNG大赚一笔”渐行渐近。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惠斯通海上平台和管道已于7月启动,首条生产线也将完成试运行,即将开始生产工作。雪佛龙是高庚和惠斯通的最大股东和运营商,在这两个严重超支的项目的总投资约470亿美元,高庚超支170亿美元,惠斯通超支50亿美元。

  Enalytica分析师Nikos Tsafos表示,时至今日仍然觉得雪佛龙在上述两个LNG项目上做出了“愚蠢的投资决定”,好在两个项目终于相继投产,这意味着雪佛龙收回成本和创造利润的希望是可以实现的。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严控成本应该是沃斯能够接替沃森成为雪佛龙新首席执行官的原因之一,他掌管下游业务多年,在炼化和营销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这些领域每多花一分钱都可能影响成果。

  据悉,雪佛龙董事会十分赞赏沃斯,他非常擅长压缩大型炼油厂的成本,而这在油价低迷的时代尤为重要。Tudor Pickering Holt分析师Anish Kapadia表示,成本意识在当前油价环境下是所有石油生产商不言而喻的共识。

  据了解,现年56岁的沃斯在雪佛龙工作了35年,拥有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82年进入雪佛龙,担任过工程、建筑和运营方面的职务,2001年成为雪佛龙亚洲、中东和非洲业务营销总裁,其后还负责雪佛龙亚太地区汽油和柴油品牌的管理工作。虽然在多个部门担任过工作,但沃斯在炼油和化学品领域的经验最为丰富,担任雪佛龙下游和化学品业务执行副总裁长达10年之久。

  “股东回报”要维持

  虽然沃森在LNG产业“烧钱”严重,但他将雪佛龙引领至新高度,该公司股东回报率是同业竞争者中最高的。

  油价自2014年中下跌以来,雪佛龙持续收紧开支,虽然开发步伐略有放缓,但股东回报率仍然优于市场,在国际油企中名列前茅。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过去7年来,雪佛龙的股东回报率增幅超过80%,表现远超同期的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等石油巨头。

  花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雪佛龙资产负债表强劲,股票估值明显比其它大型能源公司低廉,这使得该公司可以在原油期货价格毫无进展的情况下也能居于较为有利的位置,完全可能通过增发股息,甚至回购股票来回馈股东。

  花旗分析师普遍认为,雪佛龙在高庚、惠斯通以及墨西哥湾海上石油项目Big Foot上的投入,即将成为该公司未来成长的关键推动力,即便是继续收紧开支,雪佛龙仍可以维持和提升股息水平。

  在当前低油价环境下,炼化业务对保护资产负债表至关重要,炼化收入不再可有可无,已经成为石油公司提升效益的重要途径,这也是沃斯有望接任雪佛龙新首席执行官的另一个原因。

  埃克森美孚去年底将董事长、“下游达人”达伦·伍兹(Darren Woods)提升为新首席执行官,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都曾长期工作于下游领域,这从侧面说明,石油巨头越发重视炼化行业,特别是油价低迷的当下。

  “美委关系”成挑战

  沃森卸任正赶上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金融制裁,鉴于雪佛龙是目前在委拥有最大业务的美国能源公司,美委两国越来越冷的政治关系,将给雪佛龙的业务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这同时也是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不得不直面的挑战。

  彭博社9月1日报道称,鉴于美国禁止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雪佛龙已无法再继续注资其在委合资油田。

  雪佛龙在委有3个合资油田,分别是位于委内瑞拉第二大城市Maracaibo附近的Petroindependiente,占股25.2%;Petroboscán,占股39.2%;Petropiar,占股30%。Petroindependiente和Petroboscán是该公司去年表现较好的合资油田,产量分别提升30.4%和12.4%至9.8万桶/日和3000桶/日,Petropiar去年日产量为14.6万桶。

  截至去年底,委内瑞拉对雪佛龙的欠款总计6.26亿美元,欠款规模在外国企业中排名第二。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3大石油供应国,以雪佛龙为首的9家美国能源公司都在加工来自委内瑞拉的原油,这些公司的炼油厂处理的多为重质原油,要寻找替代的进口源难度大且成本高。

  显然,委内瑞拉是雪佛龙较为重要的市场,因此沃斯如果执掌帅印,不仅要承担失去委内瑞拉原油的风险,还要挑起炼化业务大梁的重担,同时更要直面美委政治关系的挑战,压力山大!

雪佛龙寻新掌门 下游主管几率高
资讯
DNV GL发布《2017能源转型展望》(关注)
斯伦贝谢推迟收购欧亚钻井控股权
杜克能源扩大太阳能业务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