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运城供电上片桥村脱贫帮扶重实效

本报特约撰稿 王整转 张永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04日   第 23 版)

  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上偏桥村不远处,一大片排列有序的光伏板沐浴着阳光,静静地为村民们聚集着“阳光财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扶贫先扶志,运城供电公司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强化村党建工作,着力提高党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致富带头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促使党员干部身份亮出来,党员干部形象树起来,党的旗帜飘起来。

  他们帮助建立健全村委会各项规章制度,在村规民约、村级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备的规章制度,在村主要街道、村委会门口,在44家贫困户墙上张贴党员帮扶卡,公布扶贫负责人姓名、手机号,叫响和落实了“我是党员干部,我不怕吃苦,我要帮扶村民致富”的口号。

  电力扶贫,重在电网升级投资的精准投放。220户的上偏桥村原来仅有一台80千伏安变压器,东倒西歪的8米电杆68根,线径为25毫米,末端动力电压仅330伏,空调、电磁炉都成了摆设,村民想办养鸡场致富的梦也只能挂在嘴上。

  “要想富先通电”,本着“小产量、多布点、短半径”的规划原则,运城供电公司投入80多万元,集中改造全村线路,将原有的80千伏安变压器新增为两台160、110千伏安变压器,架设了线径70毫米的绝缘线路30千米,新立10米电杆110根,全村用电基础设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村民赵康科建了2000多只鸡的养鸡场,看着一颗颗圆溜溜的鸡蛋,他满脸的幸福说:“多亏了运城供电公司扶贫队圆了我的养鸡梦,让全村人用电不再发愁。”

  扶贫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更要发展产业扶贫。运城供电公司因地制宜,确定了“两步走目标”。首先种太阳,6月29日建成999块光伏板组成的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并成功并网,日发电量在800-1300度,按照国家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每度电0.85元,日收入510-680元,月收入1.5万-2.4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破“零”。

  其次“引鸡下蛋”,引进种植油牡丹、柴胡、连翘中药材。如今560亩油牡丹、460亩连翘柴胡落地扎根,确保村民每人每年基本增收1500元。

  运城供电公司实打实推进党建深入、电网建设和产业扶贫,点亮了上偏桥村860人的致富梦想。如今的上偏桥村,正朝着精准脱贫的目标奋力前行。

资讯
中山供电战“天鸽”“帕卡”复电快
关注
运城供电上片桥村脱贫帮扶重实效
长汀县供电农配网建设百日攻坚硕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