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山供电战“天鸽”“帕卡”复电快

本报特约撰稿 胡家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04日   第 23 版)

  被台风肆虐一片狼藉的中山神湾镇出现了“神光”突击队的身影。
  陈维浩/摄

  8月29日,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群联村村民一片欢腾,暗夜中灯光渐次亮起来,来电了!8月23日,强台风“天鸽”肆虐,中山电网遭受重创,造成停电台区3070个,停电用户近10万户,三乡、坦洲、神湾三个镇区用电受到严重影响。天灾面前,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第一时间出动奔赴抢修一线,并将受台风影响较小的分局与受灾严重的分局结对,互相协调配合,东莞、清远供电局抢修队也来到中山,并肩作战。累计投入抢修人员6576人次、抢修车3496辆次、应急发电车78辆次、应急发电机131台次。截至8月27日23时30分,经过五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中山公共电网受“天鸽”“帕卡”影响故障设备已全部修复,具备供电能力,8月29日包括低压部分也全面复电。

  保底电网显实力

  台风来临前夕,中山供电局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和天气变化趋势,全面部署,积极应对,组织做好“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的各项相关工作。组织各部门单位按照预案做好值班安排和变电站值守,相关部门、生产单位准备充足的抢修器具和人员待命,严阵以待迎战“天鸽”。

  “以往,台风一来就像打仗一样,东补西补,但是都治标不治本,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如何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中山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任助理何昌皓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汲取了多年台风抢险的经验,中山供电局开始探索构建一个强有力的保底电网。规划中,电网保底网架包括2座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省调调管电厂、17座110千伏变电站,保电范围涉及行政区域包括中山市中心城区、火炬区中心区,保住中山市全部一级用户供电、83%以上的二级用户和1座主力发电厂。保底网架打造了中山电网坚强网架,有针对性地解决电网薄弱环节问题,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使其在面对“台风”灾害时能保持对市中心城区及重要用户的持续供电或者故障跳闸后能快速恢复供电。

  据介绍,此次超强台风“天鸽”来袭时风力达16级,中山电网遭受的影响因为保底电网的建设而减少,停电台区比例仅为9.92%,停电用户比例仅为7.84%,随后紧接而来的台风“帕卡”则对电网影响甚少。目前,中山保底电网还在建设中,预计建成以后,遭受强台风时电网会更加坚强。

  抢险以“人”为本

  “连轴转虽然值得表扬,但我们不鼓励。这次迎战‘天鸽’,我们十分注意应急队伍的休整轮换,控制工作节奏,关注现场施工安全和人身安全。”中山供电局安监部主任余永奎表示。

  据统计,此次台风来袭,有东莞局、清远局、省输和凯能等外部施工队伍人员超过2500人来到中山支援抢险,现场安全风险骤升。为确保各施工作业安全,必须有序协调、指挥、强化现场安全督查总协调。因此,中山供电局安监部现场协调人黄振财将所有名单统一上报该局应急办,由应急办负责协调、调派,再由黄振财根据实际现场情况向应急办提出人员装备需求、人员调配方案以及组织现场督察任务的下达和实施等。

  “在其他镇区完成抢修任务全面复电的情况下,会抽调他们的安监人员前往仍在抢修的地区支援督察,这样确保每一项任务都在安全督察范围内,确保现场人身安全。”黄振财说。基层抢修人员纷纷在中山供电局“暖心行动”微信讨论组表示,这样的安排既安全又暖心。

  物资保障前线“应战”

  早在8月23日台风来临前夕,中山供电局物流服务中心已梳理全局自有库存清单,重点储备了抗风主要材料,充分做好了抗击台风“天鸽”的物资保障准备工作。

  据悉,该局未雨绸缪,自6月起,考虑到防风防汛需要,已组织物流服务中心第三方配送自吊车1台及货车1台,相应人员配合24小时应急配送工作。8月22日前,物流服务中心已完成8月配送任务,所有急救包库存已按定额进行存储。

  8月22日15时,物流中心接到广东省、中山供电局应急办发布的抗击“天鸽”台风预警后,迅速与省公司物资部取得联系,并建立局物资应急联络微信群,获得全省一级储备物资清单信息,建立供需快速联系渠道,确保发生应急调拨需求后,迅速通过省7100平台调拨使用。针对防风防汛常用物资,物流中心与框架内的供应商进行沟通,并公布厂家联系人及其联络方式,确保应急采购顺利开展。

  另外,物流服务中心开通了抢修物资领用“绿色通道”,抢修物资采用先借料、后补办领料手续的形式,简化领料流程。同时,充分做好大型物资吊装及配送应急物资准备,等待中山供电局内的应急物资调配指令,可随时将应急物资运送台风受灾区,支援兄弟单位抗击台风。

  另据了解,“双台风”来临前,中山供电局党委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抗击台风“天鸽”活动中践行“两学一做”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自觉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在防风抗风前线筑起冲不垮的战斗堡垒,高扬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各级党组织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认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组织党员在全力打赢防风抗风保电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资讯
中山供电战“天鸽”“帕卡”复电快
关注
运城供电上片桥村脱贫帮扶重实效
长汀县供电农配网建设百日攻坚硕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