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开发提质增效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04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8月29日,单井日产量超百万立方米的克深8区块,17口井日产天然气达到1100万立方米,成为国内超深层单井产量最高的区块。

  面对塔里木盆地复杂的地质工程条件,今年年初以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创新科研思路,坚持精准开发,在技术、管理上齐头并进,实现天然气开发提质增效。

  库车山前深层气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具有埋藏深、温度高、压力高、储层横向连续性差等特点。要将天然气从埋藏于地下近8000米的火山岩中采出,这就需要科技大显身手了。目前,塔里木油田在天然气开发技术上,开展了地质工程一体化提产技术攻关,建立了储层改造设计方法,解决了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自然产能低的难题;开展全生命周期井完整性攻关,超高压气井完好率由63%提高至89%;牵头编制的中国石油井完整性规范系列的完美收官,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天然气开发之路越走越宽。

  博孜区块是塔里木天然气勘探的主力区域之一。几年前,这个区块的气井产量只有十几万立方米,远远达不到设计要求。今年年初开始,塔里木油田基于地质力学研究成果,在博孜104井使用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缝网改造技术投产,产量提高到50万立方米以上,打开了这一区域的勘探局面。

  “采用这一储层改造技术,解决了塔里木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自然产能低的难题。”塔里木油气工程研究院酸化压裂研究室副主任张杨说,“今后,我们还要让技术增效的雪球越滚越大。”

  针对天然气井超深、高温、高压的特点,为打好库车山前增储阵地战,塔里木油田摸准超深井的“脾性”,不断优化酸化配方,改进压裂工艺,定型了库车山前砂岩裂缝型气藏改造设计方法和工艺技术。塔里木油田加重型酸化液的使用,大大削减了山前高压气井压裂的施工风险。以克深8区块为例,通过酸压之后平均产量是改造前的4.8倍,单井日产增量高达45至50万立方米,建成了年产35亿立方米的稀井高产气田。

  新工艺试验推广应用,成为增效好帮手。塔里木油田加强关键技术研究,集中力量组织防水、控水、治砂等项目攻关,彰显了工程技术对稳油增气的支撑作用。大北2井用连续油管+酸液进行井筒酸化解堵作业,疏通了生产通道,用5毫米油嘴求产,油压61兆帕,日产天然气20万立方米。

  (苏华)

资讯
地炼企业监管再升级
关注
中原油田加强隐患治理保障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开发提质增效
鞍大原油管道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