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浙江院新设计语嫣动人

特约通讯员 郝鸣晓 王雯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27 版)

  浙江绍兴滨海热电厂效果图
  浙江院/供图

  近日,中国能建浙江院(以下简称“浙江院”)成功中标浙江海宁市长安镇综合整治工程EPC总承包,这是该院建筑和市政工程分公司中标的又一个市政建筑类总承包项目,也是浙江院在非电业务领域取得的新突破。

  该工程是当地打造“融杭新桥梁、产业新高地、美丽新古镇”的项目之一。作为总承包方,浙江院发挥专业特长,用新设计延伸产业链,助力“新浙江”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环境质量,促进产业发展。

  围合三庭院 独具匠心

  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民用建筑行业方兴未艾。成立于2014年的浙江院建筑和市政工程公司,先后承担了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杭州天标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宏基绿城百合项目、安徽利辛莱弗广场、杭州市商业金融科研用房项目等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完成了杭州市拱墅区11条城市道路整治工程EPC总承包,承接了杭州市桃源中学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以杭州市商业金融科研用房项目为例,该工程包含酒店、办公、商业等多种业态,总建筑面积达10.8万平方米。项目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南部,凤凰山西麓,周边环境优美,需要创造具备整体性活力的城市建筑景观来与之适应。

  建筑设计上,浙江院独具匠心,采用六幢单体围合三庭院的布局方式,形成院落空间作为项目核心的公共空间。建筑单体采用简洁干净的现代建筑语言,强调理性建筑内在的逻辑与秩序,以建筑自身形体元素与材料细部取得建筑的美感。内部景观舒适自由,激发人们进行交流体验,增进互动。三个内院尺度宜人,通过架空层联系在一起,结合空中花园,下沉庭院,用简洁的线条布置绿化,层次丰富,光影变幻,各具特色。

  后工业景观 融为一体

  在发电厂建(构)筑物后工业化设计方面,浙江院打破传统电厂千篇一律、呆板的建筑外观设计,与环境融为一体,打造园林式电厂。

  浙江绍兴滨海热电厂不仅是浙江省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也是绍兴市印染企业集聚升级配套项目,项目所在地还是蓝印时尚小镇工业旅游目的地。设计过程中,项目团队以热电厂与小镇企业之间的关系为设计蓝本:整个园区象征一颗树,热电厂是提供能源的树根,园区的管网则是树干和树枝,处在树枝末端的树叶则是小镇的各印染企业。立面改造设计时,把“树”的概念体现在多个建筑立面上,利用锅炉房原有外立面的金属构架,在构架外面覆盖一层穿孔金属幕墙,通过不同的穿孔率,形成树的图案,从而赋予锅炉以“树”形的意向;冷却塔底色为鲜明的橘红色彩,从下往上做明度的渐变,在沿江面的底色之上绘制卡通树形图案,象征电厂是整个蓝印小镇的能源之树,从电厂这个“树干”向印染企业这些“树叶”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烟囱表面用防腐涂料进行绘画装饰,整个烟囱被涂上有渐变的深蓝色,由浅入深,并点上白色的点隐喻星星,形成星空的意向;栈桥在不改变原有构造的情况下,通过外加框架和金属管以及色彩的变化,被打造成为一座“彩虹桥”,让其变成沿线的重要一景。同时通过细致的景观设计使厂区环境具有丰富的变化,增加绿色层次,加深空间感,打破电厂建筑大体量的感觉,整个电厂环境显得生动活泼。

  在洛阳热电联产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将代表洛阳深厚文化底蕴的齐云塔挑檐层叠的外形轮廓,通过建筑表现手法应用到主厂房外观设计上,找到了历史与现代工业建筑的巧妙结合点。

智能技术保安全这样做到的
资讯
塔式光热发电定日镜破茧面市
贝壳梁上风电来(新闻特写)
浙江院新设计语嫣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