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贝壳梁上风电来(新闻特写)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乌志文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27 版)

  8月14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以下简称“西北电建”)承建的贝壳梁风电场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高大挺拔的风电机组竖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贝壳梁风电场位于青海省都兰县,风能密度高,是建设大型风电场的理想之地。西北电建承担了该风电场项目电力送出线路等项目,场区面积12.7平方公里,设计安装25台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年均上网电量1.07亿千瓦时。

  以高原山地为主的都兰县,最高海拔5536米,最低海拔2677米,属于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现场时常大风肆虐、黄沙漫天,条件之艰苦、环境之恶劣,常人难以想象。施工期间多名人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强烈的紫外线让许多人难以适从。

  贝壳梁上的苦,难不倒西北电建人。2016年9月,第一批建设者走进贝壳梁,最短的时间里,搭建起26间彩板房,硬化区域3100平米,铺道路1000米。进入冬季,在浇筑5号风电基坑时,由于天气极其寒冷,搅拌站生产的4吨混凝土水量超标,项目经理刘毅果断决定倒掉,类似保证风电基坑浇筑质量的故事,总能娓娓道来。

  今年4月21日,第一台风电机组塔架底段被缓缓吊起,开始组立,标志贝壳梁风电场进入风电设备的安装阶段。风电机组的机舱、轮毂、发电机和叶轮的安装工作是关键环节,但受地形、风向、风力等因素影响,安装难度较大。总重25吨的机舱、67吨的发电机、58.3吨的叶轮都要被安装至距离地面82米、相当于29层楼房高度的风电塔架的顶部。

  除了吊装工作,集电线路是风电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部成立集电线路攻关小组,多次实地踏勘,确定线路,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省了施工成本。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项目部针对安全防控重点,多管齐下,加强监督,实现连续安全施工“零事故”。分项工程开工前,技术人员编制具有针对性的作业指导书;特殊危险作业填写安全施工作业票,按照程序进行审批;施工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最大可能减少高空作业和交叉作业。

  7月11日,贝壳梁风电场项目全部完工,进入分部系统、设备调试、试运行阶段。

  7月13日,青海省质检中心站专家组实地对标检查贝壳梁风电场,29个单位工程的合格率达到100%,一次通过并网发电前的质量验收。8月14日,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智能技术保安全这样做到的
资讯
塔式光热发电定日镜破茧面市
贝壳梁上风电来(新闻特写)
浙江院新设计语嫣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