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8 版)

  国内首个低温型 海上风电机组交付

  本报讯 日前,随着装载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首台低温型4.0MW机组的甲板货船缓缓驶离临港重装备码头,河北建投乐亭菩提岛海上风电场300MW示范工程项目正式进入机组交付及吊装阶段。

  该工程项目是上海电气与河北省建设投资集团合作建设的首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列入了“河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示范工程名录”,选用了75台套国内海上市场占有率最高、技术最成熟、运行最稳定的SWT-4.0-130机组。低温型风电机组是针对低温环境对机组运行特性、材料性能、控制策略等方面的影响,而研发的风电机组。

  作为渤海湾地区首个大型离岸型海上风电项目,自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也面临诸多困难:无建设经验可供借鉴;场址地理位置气候环境欠佳;同期海上吊装多,吊具有短缺可能;生产交付周期短,工艺装备需调整。针对以上问题,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海上项目管理团队主动出击,寻求解决办法。

  据悉,项目团队通过内部及与设计院等多次交流后确定稳妥的载荷设计方案,并采用小型风力发电机组+蓄电池供电的除湿方案,保证机组吊装完成后的储存保护;通过与集团物流中心的多次沟通确定了项目吊具采取华能如东直接调拨、在第三方至乐亭项目现场进行检测交付的方式以满足项目吊具的需求。最终,成功保证了机组生产按照业主计划交付。

  (王柱)

     

  亚洲风电塔筒高度将被刷新

  本报讯 近日,维斯塔斯获得了一个订单,将向泰国一家未公开的客户提供60台V136-3MW机型。据悉,该订单包括共计180MW的低风速机组的供货和安装,以及15年的管理服务协议,该机型轮毂高度为157米。维斯塔斯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风电场即将配备迄今为止亚太地区最高的塔筒。机组预计将于2017年底开始交付,并于2018年中投产。

  今年7月22日,歌美飒在泰国成功安装了全亚洲最高的风机——塔筒高度为153米的G114-2.0MW 风机。该风电项目由泰国Gunkul公司拥有,歌美飒为该风场提供18台G114-2.0MW 风机和15台G114-2.1MW风机,所有风机均使用153米塔筒。

  随着维斯塔斯泰国项目的吊装,157米的塔筒将取代153米的塔筒纪录,成为亚洲风电的新高度。

  (盖峰 刘洋)

海上风电或进入 成本快速下降通道
资讯
关注
发展海上风电大机组须积极审慎
风电供暖助力新疆“电化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