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8 版)

  福清兴化湾试验风场 

  成功安装第二台风机

  本报讯 8月21日,随着“福船三峡”号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移动平台缓缓地将直径达128米的风叶轮吊装摘钩稳稳地安装到位,标志着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样机试验风场)成功安装第二台风电机组。据悉,第二台电机组风轮直径128米,塔架高度85.16米,容量为5MW,总重为681.28吨。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样机试验风场)项目是三峡集团走向海洋,引领世界新能源的战略布局之一,建设后成为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机组科研创新试验平台,项目一期共布置14台风机,选用GE、金风科技、上海电气、太原重工等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单机容量为5MW-6.7MW,总装机容量为78.4MW,为国内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风场。今年7月26日,由太原重工生产的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安装完成。

  (李岩松)

       

  电建华东院泰国首个

  风电项目完成机组吊装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电建集团承接,华东院负责实施的泰国拉姆达贡风电Ⅱ期总承包项目全部风电机组吊装完成。

  该项目位于泰国东北呵叻府Lamthakong地区,是中国电建华东院在泰国承担的首个风电项目。项目共安装12台GE 2.0MW机组,总装机容量24MW,风机转轮直径116米,轮毂高度94米。项目进行过程中,华东院总承包项目部克服了地形复杂、现场天气恶劣等一系列外部干扰,全力协调运输、安装、验收等各个流程,多方面做好安全监控和质量管理,保证了此次吊装工作的顺利完成。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华东院开拓泰国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后续华东院项目团队将全力做好项目履约工作,实现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海涵)

      

  浙能集团首个

  海上风电项目将开工

  本报讯 日前,浙能集团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核准。这是浙能集团首个获得核准的海上风电场项目。眼下,正紧锣密鼓进行开工准备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是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场址位于杭州湾平湖海域,王盘山以东约10千米,涉海面积约46.87平方千米。项目装机容量30万KW,拟安装75台4MW的风电机组,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计量站。据可行性研究,项目年上网电量约7.45亿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483小时。项目总工期36个月,动态总投资约55.8亿元。

  据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23万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5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474吨,对环境保护、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和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于涛)

       

  河北建投张北200MW

  风电项目获核准

  本报讯 日前,河北建投新能源公司张北战海200MW风电项目获得核准,至此,该公司列入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的所有项目全部完成核准。

  张北战海200MW风电项目是列入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规划2017年开发方案中的项目。风电场场址紧邻已建的大西山风电场场区北边界,装机容量为200MW,拟安装100台单机容量为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张北战海风电场拟接入大西山220KV升压站。大西山220KV升压站#1主变容量为150MVA,为满足本期风电场的送出要求,需扩建第二台主变,主变容量为100MVA。出1回220KV 线路接入东辛营风电场220KV 升压汇集站,经东辛营风电场220KV升压汇集站汇集后由小厂500KV变电站并入电网。

  (高进祥)

      

  国电投与河南鲁山签

  150MW风电合作协议

  本报讯 日前,国电投河南公司平顶山热电与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风电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本着“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风电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此次签订的风电项目开发合作协议,拟定建设区域位于鲁山县下汤镇、马楼乡、让河乡等行政区内,计划利用荒山、黄坡、荒地进行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150MW,预估总投资人民币约13.5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将尽快完成该项目立塔测风、可研、环评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投入商业运营。

  (张国祥 张谊)

海上风电或进入 成本快速下降通道
资讯
关注
发展海上风电大机组须积极审慎
风电供暖助力新疆“电化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