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陕煤力促煤炭 分质高效利用(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近年来,陕煤集团着力于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技术探索,把国内、国际最新的先进煤化工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形成技术的优势互补,将煤化工产业链条延伸到精细化工产品,发挥煤炭的最优利用效率,全力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环保发展。

  今年5月份,陕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带队到日本三菱化学控股株式会社、伊藤忠株式会社、高化学株式会社进行访问,就榆林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项目进行洽商。该项目是陕煤集团落实贯彻“能材并举”战略,借鉴国际先进化工园区管理模式,按照园区化、高端化、精细化思路设计打造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项目以煤制烯烃、煤制芳烃以及煤制乙二醇为主要路径,以煤基新材料为终端产品,通过产业链适度延伸,实现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化纤、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极大地提升资源转化效率,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进行转变,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按规划,项目总投资约983亿元,年转化煤炭约2000多万吨,可生产包括聚烯烃、聚酯等高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单体等在内的新材料590万吨。项目建成后,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这些仅仅是陕煤集团依托先进煤化工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集团以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为主线,转变煤炭传统利用方式,将低阶煤通过以热解为核心的分质转化和物质、能量的梯级利用,经济环保地实现油、气、化、电、热的高效多联产,先后建成煤炭绿色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煤制化学品国家地方联合共建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技术研发或工程中心,以及5个省级研究中心、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创新型企业和4个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陕煤集团将以注册成立的新疆公司为平台,切实推动在新疆区域的煤炭和煤化工项目开发。新疆公司拟在塔城地区建设大型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储备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产品将销往中亚地区部分国家,为“一带一路”建设加油助力。

  (梅方义 钱锴 汪琳)

资讯
现代煤化工还需放眼量
煤炭产量稳定在10亿吨左右
陕煤力促煤炭 分质高效利用(关注)
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风网工程全面完工(图片新闻)
山东能源:动能转换找准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