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山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印发:

煤炭产量稳定在10亿吨左右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对外发布的《山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煤炭产量稳定在10亿吨左右,对部分特殊煤种和稀缺煤种(主焦煤和无烟煤)进行战略储备,战略储备矿产地数量为8处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强调,限制开采高硫煤、高灰煤、低发热量煤等矿产,对稀缺煤种进行保护性开采。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加大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同时要严格矿产开发准入条件,新建矿山要严格执行矿山开采最低规模要求,煤炭不得低于120万吨/年。 同时,深化煤炭管理制度改革。按照“严控总量、优化存量、清洁利用”的思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严格控制高硫、高灰劣质煤生产和消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规划期内,前三年除符合减量置换要求的项目外,停止审批煤炭划定矿区范围,严格审批煤炭采矿权新立和变更扩大生产规模申请,未经项目核准(产能核增),不予受理采矿权新立和变更扩大生产规模申请;后两年结合产能过剩化解效果和市场情况,有序新立采矿权。

  规划期间,全省共划定重点矿区51个,其中煤炭18个:大同、平朔、朔南、轩岗、岚县、河保偏、离柳、石隰、乡宁、西山古交、东山、汾西、霍州、霍东、阳泉、武夏、潞安、晋城。

  《规划》要求,应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提升资源保护能力。矿产资源保护与储备应依据矿种和矿产地进行区分,保护与储备的矿种为特殊煤种和稀缺煤种(肥煤、焦煤、瘦煤和无烟煤)。

  针对特殊煤种和稀缺煤种,规划期内山西省共划定8处资源储备区,包括:保德白家沟西、柳林宋家垣、柳林石盘西、石楼县罗村、古交狐偃山、文水县开栅、沁源县庄儿上、长治河神庙。

  《规划》提出,要调整开发利用方向。推动绿色开采,根据资源赋存条件选择先进高效的开采技术,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坚持采气、采煤一体化,在沁水、河东、霍西、西山、宁武煤田等主要煤层气分布区,必须对煤层气进行综合勘查综合开采。推进煤系共伴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强煤系高岭土、耐火粘土、铝土矿、硫铁矿、锂、镓等共伴生矿综合利用,提高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有序发展煤化工产业,重点推动煤基合成精细化学品项目和煤制甲醇、硝铵等多联产项目,实现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提高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在煤炭基地建设方面,着重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结合区域煤质和煤层赋存特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煤电产业优化升级,加大一次能源转化力度和电力为主的二次能源输出力度。集约化发展大型坑口电站,扩大晋电外送规模。晋北基地依托动力煤优势,重点加快煤电一体化进程,坚持煤基清洁能源和煤基高端石化产业两大发展方向;晋中基地加大炼焦煤保护性开采力度,依托炼焦煤优势,利用洗中煤、煤泥、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推进低热值煤电厂建设,形成煤电铝材产业链;晋东基地实施无烟煤保护性开采政策,依托无烟煤、动力煤优势,重点推进以动力煤为主煤电一体化。

  围绕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项目,重点保障3个国家级煤炭基地建设,保持合理开发强度;积极推进大型煤炭集团建设,加快推进煤炭企业由大而全向大而强转变,完善煤炭资源、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高效配置,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减沉开采、控制开采等技术,大力推进绿色开采,促进煤炭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推进煤炭资源从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促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加大煤炭洗选比重,加大煤矸石、矿井水等资源综合利用的力度,逐步实现煤炭利用近零排放。

  此外,《规划》还提出,大力调整和优化矿山规模结构,坚持“节约化、基地化”发展,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减少全省煤炭矿井个数。优化产能结构,形成大企业集团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到2020年,全省煤炭矿井个数控制在900个以内。

  (李林)

资讯
现代煤化工还需放眼量
煤炭产量稳定在10亿吨左右
陕煤力促煤炭 分质高效利用(关注)
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风网工程全面完工(图片新闻)
山东能源:动能转换找准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