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铁路运煤压力增加 天津港吞吐量下滑(市场观察)

海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5 版)

  今年2月28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和交通部提出具体方案,协助京津冀地区治理雾霾,提出在今年10月底前,天津港煤炭转运全部调整为海铁联运方式,此后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天津港“汽运煤”小客户居多,而受环保和超载治理等影响,天津港汽运煤受到限制,促使今年该港煤炭吞吐量大幅减少。数据显示,1-7月份,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5340万吨,同比减少1470万吨。

  在煤炭运输上,我国整体呈现“西煤东调、北煤南运”的运输格局,煤炭消费腹地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沿海地区。2016年,北方港口下水煤总量的70%是通过铁路运转至港口的,而今年环渤海港口汽运煤被叫停,依靠火车运输至港口的煤炭占比将增加至90%以上。目前,环渤海六港下水煤总量占全国北方港口下水煤总量的92%,秦皇岛港、黄骅港煤炭吞吐量位居前茅。2016年,天津港煤炭吞吐量超过亿吨,其汽运下水煤占到了其煤炭吞吐量的50%以上。

  同为2016年,环渤海港口中转下水的汽运煤多达7200万吨,而天津港汽运煤下水量就达到5600万吨,集中了环渤海港口超半数的“汽运煤”。从地理位置来看,“三西”煤炭基地与天津港的距离,较与秦皇岛港和黄骅港之间的距离更近一些,天津港距离煤炭生产区更近,汽运具有运输成本优势,这也助推了天津港去年煤炭吞吐量过亿吨。

  天津港作为综合性大港,公路“汽运煤”可配回程货,双向载货;因此,颇具竞争力。天津港下水煤炭主要流向为浙能、国电、深能源、上电、广州恒运、华电等耗煤企业,主要消费用户为电力企业;其次,是生产和生活用煤,主要流向水泥、建材、化工的企业。不同种类和品种的煤炭运输,需要不同的运输方式,尤其“汽运煤”随机性强,贸易商可随时根据销售情况调整计划。

  今年,天津港煤炭吞吐量计划为1.2亿吨,其中,中煤华能煤码头计划完成4200万吨,神华煤码头计划4200万吨,焦炭码头公司计划1600万吨,远航码头公司计划300万吨,其余由集团公司下属其他煤炭公司完成。计划明显偏高,这使得在汽运煤被叫停,而火车运输又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完成吞吐任务会非常困难。

  (作者为鄂尔多斯煤炭网分析师)

资讯
北京“煤改电”仍有提升空间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狠抓井下安全(图片新闻)
重庆持续整治煤矿安全
铁路运煤压力增加 天津港吞吐量下滑(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