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重庆持续整治煤矿安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管局围绕“防控事故保安全,坚定不移调结构,加强党建促发展”工作主线,严格执法,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成效明显。截至8月20日,该市煤矿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3.3%、90.0%。

  重庆是全国煤矿灾害最重的省(直辖市)之一,五大自然灾害一应俱全。面对这种情况,2016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关闭所有年产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管局协同配合各产煤区县落实煤矿关闭主体责任,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全市就完成了181处年产9万吨及以下煤矿的关闭任务。2016年,该市共关闭煤矿344处,巩固了重庆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

  在关闭煤矿的同时,重庆市意识到,“打非治违”刻不容缓,监察执法必须从严。2016年12月,渝中监察分局先后接到两次举报称:2016年11月27日,韦家沟煤矿井下一员工病亡不实,实为事故死亡。接到举报后,渝中监察分局副局长刘世才牵头组织永川区政府及永川区煤管局、安监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核查。他们发现该矿调度记录被篡改、电话录音被删除,无法找到事故死亡的直接证据。

  后来,他们反复检查勘验,走访、收集资料,通过技术手段恢复电话录音找到证据,矿方不得不承认瞒报事故。最后,该矿的相关人员受到了严厉处罚。

  在监察执法中,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管局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监察监管人员深入煤矿、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今年1月至6月,重庆市检查煤矿260矿次,责令停产煤矿28矿次、停止采掘工作面37个,行政罚款610万元;暗查暗访83矿次,查处隐患572条;完成53处保留煤矿和13个煤矿上级公司的煤矿安全体检工作。

  另外,重庆煤监局向每个市属国有生产煤矿派驻安监员进行盯守,局机关处室定点联系产煤区县和市属国有矿业公司,各监察分局(办事处)定点联系产煤区县或煤矿。

  在此基础上, 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管局开展了打击煤矿超层越界专项行动,严惩非法违法行为并对违规煤矿进行警示约谈;制定完善煤矿安全举报奖励制度,印制3万份宣传手册并分发到每一名矿工手里,重奖举报人。

  (肖锋)

资讯
北京“煤改电”仍有提升空间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狠抓井下安全(图片新闻)
重庆持续整治煤矿安全
铁路运煤压力增加 天津港吞吐量下滑(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