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5 版)

  前7个月煤炭 需求增5.3%

  本报讯 “受经济增长拉动、能源结构阶段性变化和天气因素的影响,今年前7个月,煤炭需求同比增长5.3%。”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8月24日在“2017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表示,今年1—7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22.8亿吨,同比增加1.15亿吨,增长5.3%(7月份当月增长6.9%)。

  据悉,今年前7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9%(其中7月份增长9.9%),粗钢、水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1%和0.2%,拉动煤炭消费增长。

  数据显示,前七个月占发电装机容量18%的水力发电受来水波动影响,发电量同比下降3.4%,减少发电量206亿千瓦时(增加煤炭消耗约1000万吨),加之风电的不稳定性,使火力发电量增长7.8%,增加电煤消耗9000多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 7月份以来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全国用电负荷大幅增长,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8.6%,日均环比增长12.5%,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0.5%,日均环比增长13.1%,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387万吨,环比增加59万吨,增长18%,同比增加47.5万吨,增长14%。

  (张思宇)

        

  河南能源提前完成

  2017年去产能任务

  本报讯 日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17日,该集团联合地方政府全面完成对洛阳、三门峡、济源等7个市,伊川、渑池、新安等15个县(市)54对去产能关闭矿井的验收。这标志着该集团2017计划关闭矿井54对、退出产能1002万吨的任务已全面完成,同时已妥善安置职工3787人。

  据了解,2017年是该集团去产能关键之年,其去产能工作任务重、分布广、问题多,关闭矿井、去产能、分流职工数量分别占全省的54%、50%、62%,分布在7个市、15个县域,特别是与民营股东合作的兼并重组矿井数量多、难度大。

  据介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积极探索实施了“七个四”工作机制。一是科学制订方案,突出退出方案精准、矿井情况精准、“四位一体”对接精准、关闭实施精准。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集团公司、煤业公司、区域公司、退出矿井四级领导责任到位。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由集团公司、煤业公司、区域公司、退出矿井四级主管领导分片包保。四是妥善安置职工,畅通劳务输出、内外部转岗、内部退养、办理退休“四种渠道”。五是用好奖补资金,采用人力资源、财务、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监督的“四维管控”模式。六是确保和谐稳定,控制“四类风险”。七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装备优势和地理优势的“四种优势”。

  (梅峰)

资讯
北京“煤改电”仍有提升空间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狠抓井下安全(图片新闻)
重庆持续整治煤矿安全
铁路运煤压力增加 天津港吞吐量下滑(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