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5 版)

  山东七月工业煤耗创近年最大降幅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布消息称,今年1月至7月,山东经济保持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全省主要指标增长明显好于上年同期,能耗同比下降。其中,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4.9%,为近年来最大降幅。

  上半年,该省全社会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了一个百分点。其中,一产能耗增长平稳,二产能耗的占比下降,三产能耗比重上升,体现了全省产业结构从231到321稳固跨越和提高。工业煤炭消费首次出现下降,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的消费量同比下降4.9%,为近年来最大降幅。前7个月,全省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4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

  此外,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0%,是工业持续向好的主要支撑。41个大类行业利润增长面达80%以上,工业效益保持了较快增长。

  (卢月)

         

  河南到2020年削减

  煤炭消费3495万吨

  本报讯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重大项目方面,河南省将完成投资1200亿元,到2020年,削减煤炭消费3495万吨。

  根据《方案》,到2020年,河南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左右,控制在2.13亿吨以内。

  《方案》提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面,河南省将全面清理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停止建设。

  针对削减电力行业低效产能,河南省列出了时间表:推动郑州中心城区周边30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机组关停或改为燃气机组。到2020年,再关停410万千瓦以上落后煤电机组,30万千瓦及以下非供热煤电机组全部退出市场。

  同时,河南省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原则上不再新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到2017年年底,全省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蒸吨/小时以上6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方案》还提出,河南省严禁建设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有关单位不得供电、供水。

  在实施重大工程方面,河南省将加快实施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燃煤锅炉集中整治、“煤改电”“煤改气”等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200亿元,到2020年,削减煤炭消费3495万吨。

  (张艳)

       

  安徽启动煤矿超层越界

  开采整治省级督查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发布消息称,该省国土资源厅、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出通知,提出对各产煤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省级督查,同时抽查各地重点煤矿企业。

  为严格落实督察行动,保证督察效果,安徽省确定了三项重点督察内容。

  一是各产煤市相关部门对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部署落实情况。重点围绕是否做到有部署、有方案、有措施、有检查;是否开展宣传报道工作。

  二是煤矿企业自查情况。包括煤矿企业是否对资源开采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是否对存在的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自我纠正整改,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结合自查情况,实地检查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假借合法名义进入关闭矿井、废弃巷道开采和偷采保安煤柱,以及不按照批准的矿井设计或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的违法行为。

  三是各产煤市相关部门对存在超层越界开采等问题的煤矿企业,是否梳理建档、制定整改措施和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刘倩倩)

资讯
北京“煤改电”仍有提升空间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狠抓井下安全(图片新闻)
重庆持续整治煤矿安全
铁路运煤压力增加 天津港吞吐量下滑(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