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建设电力天路,我们骄傲

——甘肃武威供电公司阿里地区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监理纪实

本报特约撰稿 俞卫东 俞寿山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4 版)

  阿里地区空气稀薄,武威供电公司监理处电力建设者吸着氧气作业。
  俞卫东/摄

  西藏阿里地区素有“千山之巅、万川之源”之称,也号称“青藏高原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地球上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这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氧气稀薄、气候恶劣,很多人在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都因头痛、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望而生畏、怯步不前。但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肩负使命、坚定信念,远离家乡和亲人,无所畏惧地踏上了这片土地,在雪域中筑梦,为阿里地区人民送去电力之光。他们就是武威供电公司监理处的电力建设者们。

  2017年,武威供电公司监理处承担了“国网阿里地区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监理任务,这既是一项惠及西藏阿里人民的惠民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政治工程。工程地处世界最高海拔和高寒地区的阿里噶尔县及革吉县,工程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平均海拔4700多米,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施工点有两处,这些都使工程建设难上加难。

  今年3月,人员入藏做开工准备,4月15日正式开工,经各参建单位历时三个月的艰辛付出,现已全面进入电气安装及杆塔组立阶段,工程计划于9月30日全部投运,届时将全面实现阿里地区户户通电,进一步满足阿里地区负荷接入电网需求,为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这铿锵的口号是武威供电公司监理处电力建设者们心中的信念。在雪域高原上建设电网,种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考验着建设者的心理和意志。工程开工至今,监理人员凭着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甘愿忍受远离亲人的寂寞,经受住了高原低压、低氧、低温、干燥风大、强光辐射等恶劣环境的考验,高原大山、草原河流,到处都留下了他们坚毅的身影。

  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跋山涉水地跑现场,一丝不苟地开展监理监督工作。“苦和累我们不在乎,因为我们参与了世界屋脊‘电力天路’的建设,我骄傲!”他们朴实的言语,道出了所有电力建设者的心声。

  在电力建设者们的努力下,阿里地区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成果显著:新建变电站1座,增容改造35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35千伏线路98.3公里,新建ADSS线路25公里,新增狮泉河110千伏升压站稳控系统2套,新增狮泉河水电站、阿里度冬电源、阿里应急电源、革吉县110千伏变电站、日土县110千伏变电站、扎达县110千伏变电站、狮泉河35千伏中心变稳控系统各1套。

资讯
莆田供电:抓党建促发展同频共振
关注
庐江县供电:关爱老兵 共庆“八一”(图片新闻)
建设电力天路,我们骄傲
克什克腾旗供电创新打造“安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