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张北柔直示范工程预成套设计通过评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近日,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张北工程”)预成套设计暨初步设计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张北工程预成套设计及初步设计方案顺利通过评审。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表示,张北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创新引领和科技示范意义重大。该工程既是探索可再生能源并网新模式、推动能源革命的创新工程,也是推动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服务低碳奥运的示范工程,还是推动直流电网自主创新、促进重大技术成果和装备应用的引领工程。 

  他要求,必须把安全可靠作为工程设计首要原则,持续深入开展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要大力提升工程的经济性,高度重视环保水保及通道清理工作。张北工程任务光荣而艰巨,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全面总结以往工程的经验教训,实现先进合理的高质量工程设计目标。

  据了解,张北工程是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多种形态能源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系统电压±500千伏,包括张北、康保两个送端换流站,北京受端换流站和丰宁调节换流站,采用架空输电线路,线路全长约666千米。该工程自2月启动成套设计和初步设计以来,在国网直流部的统一组织下,在国网经研院、联研院,中国电科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及13家设计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该工程将充分发挥柔性直流输电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的技术优势,满足张北可再生能源可靠送出与消纳,支持低碳绿色冬奥。

  与会评审组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分组评审意见汇总和质询评议,共对9项评审项目进行了评审,并对变电电气、变电土建、系统及电气二次、系统通信等7类问题提请领导小组确定。经认真讨论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张北工程设计编制依据充分,建设内容全面,技术路线清晰,同意通过评审。

  (侯帅)

资讯
蒙东电力完成年度电能替代目标近七成
关注
张北柔直示范工程预成套设计通过评审
苏州电网加快安装“红绿灯”(图片新闻)
山东成立电力市场管委会合力推电改
常州实现配网自动化故障自愈“不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