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昔日竞争对手 而今合作伙伴

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结盟

本报记者 于孟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6 版)

  计划赶不上变化,昔日的竞争对手如今携起手来成了合作伙伴。兖州煤业旗下兖煤澳洲决定和嘉能可一起合作开发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猎人谷的HVO煤矿。

  日前,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兖煤澳洲和嘉能可公司将成立HVO合营公司,持股比率分别为51%、49%。HVO合营企业将由兖煤澳洲和嘉能可通过合资企业管理委员会共同控制,并由管理委员会任命的独立管理团队进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力拓转让联合煤炭股权的过程中,兖州煤业和嘉能可还是竞争对手。

  2017年6月,在兖煤澳洲收购力拓集团所持有的联合煤炭100%股权的最后时刻,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却突然杀出,欲以25.5亿美元、高出1亿美元的报价强行竞购。期间,两大煤炭企业不断加价,价格优势几度易手,最终三轮角逐后,兖州煤业以总价26.9亿美元在股东大会投票前一天完成致胜一击,被确定为最终的优先买家。

  联合煤炭是澳洲的动力煤和焦煤生产商,其拥有的资产主要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猎人谷(HunterValley),包括HVO煤矿、MtThorley煤矿、Warkworth煤矿67.7%、80.0%、55.6%的股份,还拥有煤炭出口码头PortWaratahCoalServices36.5%的股份,位于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地纽卡斯尔港。

  HVO剩下的32.4%股权为三菱持有。原本兖煤澳洲对联合煤炭的收购触发了对三菱持股的要约收购义务,今年5月份,兖煤澳洲曾签订协议以7.1亿美元收购三菱所持股权。

  现在该收购计划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公告称,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签署了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在收购交易交割完成后,联合煤炭下属企业向嘉能可指定企业以 4.29 亿美元(可能调整)和承担部分特许使用权费的交易对价转让其届时所拥有的HVO合资公司16.6%权益。

  与上述出售HVO合资公司部分权益安排同时,嘉能可将寻求三菱的同意,以直接收购三菱拥有的HVO合资公司32.4%权益,最终实现兖煤澳洲与嘉能可按照51%∶49%的比例成立非注册合资企业HVO JV,并通过委派代表组成的合资企业管理委员会共同控制HVO JV。

  对此,兖州煤业董秘靳庆彬解释称,这样安排一方面减轻了兖煤澳洲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还可节省交易费用,如果先买三菱所持股权再转卖给嘉能可,就要多交超过3500万美元的双重印花税。

  根据协议,嘉能可将承担兖煤澳洲就收购交易向力拓支付的五年中的非或然特许使用权费金额(即2.4亿美元)的27.9%以及或然特许使用权费的49%。

  “这等于是嘉能可愿意按股权比例,承担因其参与竞价让兖煤澳洲提高的收购价。”靳庆彬说。

  根据公告,该合资企业管理委员会将任命独立管理团队对HVO相关煤矿资产进行管理。兖煤澳洲和嘉能可将分别负责在不同市场上销售HVO JV的煤炭产品。

  据介绍,双方合作还不止于此,嘉能可将以3亿美金参与兖煤澳洲的配股融资。兖煤澳洲计划融资25亿美元,大股东以10亿美元参与,又有嘉能可认购3亿美元,已解决超过一半。

  兖煤澳洲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合资企业安排为兖煤澳洲和嘉能可提供了重大的合并协同效应和商业机会,同时股东将从澳大利亚两家处于领先地位的煤炭生产商的合作中获益。

  据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兖煤澳洲将拥有澳大利亚前十大煤矿中的3个。

资讯
河南能源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关注
新矿水煤公司修旧利废亮点多(图片新闻)
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结盟
神华两煤矿8月起暂停或减少煤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