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5 版)

  贵州精简流程加快煤矿兼并重组

  本报讯 “江南煤海”贵州将从合并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批办理时限、分类精简办事手续等方面着手,加快煤矿企业证照手续办理,推动煤矿兼并重组和煤炭工业转型升级。

  根据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简化流程限时办结煤矿建设手续的通知》,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土地复垦方案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将合并为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方案,煤矿初步设计、节能评估审查将合并为一,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结果核查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条件现场审查也将合并,共减少4个办理事项。

  与此同时,对于项目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为同一设计单位编制、同一批专家审查的煤矿,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将按照“同时报审、并行审查、分别审批”原则办理。国土资源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环保部门、水利部门、林业部门、煤矿安全监察部门涉及煤矿的相关审批事项也将压缩办理时限。

  按照计划,贵州省所有煤矿必须于今年年底完成兼并重组采矿权转让手续。2017年底前淘汰退出9万吨/年煤矿,2019年底前淘汰退出15万吨/年和21万吨/年煤矿。到2020年,全省煤矿产能均为30万吨/年及以上。

  (潘德鑫)

       

  山西上半年新增

  煤炭产能近1.7亿吨

  本报讯 8月1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的《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2017上半年建设煤矿产能情况的公告》(下称《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山西省共有建设煤矿343处,合计新增产能16810万吨/年。

  34处建设煤矿中,大部分煤矿属于资源整合矿井,新建煤矿有5家,合计产能3520万吨;改扩建煤矿5家,新增产能800万吨/年,其余均为资源整合煤矿。上述煤矿中,进入联合试运转的有44家,合计产能2270万吨。

  隶属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的共有100家,其中焦煤集团共有建设煤矿38家,合计新增产能2756万吨/年;同煤集团共有建设煤矿8家,合计新增产能360万吨/年;阳煤集团共有建设煤矿12家,合计新增产能471万吨/年;潞安集团共有建设煤矿12家,合计新增产能1247万吨/年;晋煤集团共有建设煤矿30家,合计新增产能882万吨/年。

  《公告》要求,山西省各煤矿企业要加强煤矿建设项目建设期间的安全管理和基础技术管理,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各方责任,严格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以及安全设施设计等专篇设计内容开展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一通三防”管理,严格落实煤矿防治水相关规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矿井建设安全,严禁出现“未批先建”“批小建大”以及擅自组织生产出煤等违法违规行为。

  (金鸣)

      

  陕煤黄陵矿业超前支护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本报讯 日前,陕煤集团黄陵矿业有限公司一号煤矿参与完成的“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超前支护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组科技成果鉴定,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超前支护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采用尾梁逐架收缩、支架顺序移设的方式,实现了快速移设,减少了二次支护,降低了人力成本,将以前每个生产班8名超前支护人员减少为4人,且每个生产班仅需移架一次,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实现了安全快速移架,提高了综采工作面的推进速度。此外,该矿结合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生产流程和顺槽巷道条件,首次研发了以“视频+模型+控制”为控制方式的超前支架智能控制系统,超前支架组在井下监控中心和地面调度指挥中心都实现了“一键自移”控制、视频监控,目前该项技术已在该矿成功应用。

  该科技成果的成功应用有效地解决了该矿顶板压力大,维护强度大的难题,减轻了工人维护巷道的工作量,达到工作面安全高产高效开采的目的,提升了矿井的安全生产水平。同时也是首次完成了两顺槽超前支架智能化控制工程示范建设,填补了国内空白,为进一步探索综采工作面智能化开采良方,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积累了宝贵经验。

  (董涛 李悬)

今年山东煤炭消费趋降
资讯
神华国电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关注)
开滦建设集团推进 综合大班组承包制(图片新闻)
2020 年建筑能耗煤炭占比可降至 25%以下
淮北矿业市场化债转股成功落地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