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天然气消费“快车”再提速

上半年表观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增长15.2%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4 版)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增长15.2%。

  低迷了两年的天然气消费量终于提速,重回两位数增长。

  增速曾走“下坡路”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为12.4%。受低油价、低煤价等替代能源冲击,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一度跌至十年来最低点,较2014年仅增长5.7%,2016年比2015增长6.6%。

  在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罗佐县看来,天然气消费在前些年连续经历了两位数增长后增速明显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天然气价格处于较高水平,限制了天然气在经济领域的大面积应用;二是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不足,限制了其消费地区的扩大。两个因素相互影响,使得市场对天然气的资源配置能力不足,利用市场机制降价空间被严重抑制。

  此外,政策支持也缺乏连续性。以往各地车用气等市场的发展都给予了若干政策支持。但目前,受电能替代政策的影响,天然气终端市场政策基本停滞不前。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天然气市场的良性发展与出台的政策息息相关。从全球天然气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历程来看,政策的作用更是显而易见。

  天然气产业的“磕磕绊绊”夹杂些许无奈。但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天然气消费人口不足4亿;工业化、城市化正处于进程之中,多个领域可以使用天然气;政府已向国际社会做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值并尽可能提前。这些因素都将利好天然气消费,也使得天然气的消费潜力无限。

  目前,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仅8%,与国际20%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这也说明天然气发展潜力巨大。

  利用将多点开花

  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受环保政策持续加码、煤改气等天然气政策的有力推动,上半年天然气消费量呈爆发式增长,未来天然消费空间广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对本报记者说。

  一方面,在散煤利用领域推行天然气替代既必要又紧迫。

  自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起,各地陆续出台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政策,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增加清洁能源,燃煤锅炉、燃煤电厂成为重点改造对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26”城市将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并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以量取胜”的改造效果和天然气利用规模不容小觑。

  郭焦锋还透露,《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0年)》将于近日出台,政策不断“叠加”也将推动并扩大天然气利用。

  与此同时,“煤改气”直接利好下游城市燃气分销商,将从燃气接驳和燃气销售两方面驱动天然气消费。

  另一方面,在充分借鉴天然气消费大国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政府已经出台了有关天然气管网改革的相关政策。

  “目前,沿海一些省份天然气管网建设力度加大,提出天然气县县通、村村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省内管网建设以及互联互通,有助于扩大天然气的辐射地区。”郭焦锋说。

  此外,除国企之外,部分民营企业也表现出修建LNG接收站、进口国际天然气资源的愿望,对这些行为政府应该予以肯定并给予政策扶持。鉴于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消化天然气价格的能力较强,也将成为为扩大天然气消费的重点地区。

  在天然气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基于管道天然气进口量下降、进口LNG接收站盈利增加等利好原因,LNG进口总量增加。加之今年上半年,LNG重卡呈爆发式增长,替代柴油重卡收效明显,也为天然气消费增速助添一臂之力。

  郭焦锋还指出,在分布式天然气发展方面,东部地区光伏的蓬勃发展对带动天然气消费也有着积极影响。

  不过,从经济性角度考虑,我国天然气价格依然偏高。天然气消费长期稳定的增长仍需要价格信号来引导。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我国碳排放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燃煤、燃油的环保成本将大幅提升,清洁的天然气将更有市场。

关注
天然气消费“快车”再提速
资讯
内蒙古打通油气管网外运“肠梗阻”
西北油田加快降低自然递减示范区建设(图片新闻)
擦亮高含硫气田安全之“眼”